新芬党地方选举大胜 北爱政治僵局仍难解

2023年05月23日0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0日深夜,英国北爱尔兰的地方行政区选举完成计票,亲爱尔兰政党新芬党复制它在去年北爱议会选举的大比分胜利,首次在地方层面成为北爱最大党派。然而,北爱最大的亲英政党民主统一党继续抵制加入北爱地方政府。

  △当地时间19日,工作人员计票。

  北爱尔兰划分为11个地方行政区。本届选举共产生462个区议员席位,新芬党赢得144席,占31%,比2019年的上一届选举增加39席。这也是新芬党在北爱地方选举中迄今赢得的最大胜利。

  民主统一党直至去年一直是北爱地方层级选举的最大赢家,今年获得122席,与上届持平。属于“中间派”的联盟党则拿到67席,增加14席。

  新芬党在北爱地区的领导人米歇尔·奥尼尔称这次选举结果具有“重大意义”,意味着选民“借这次选举传递清晰信号……支持一个想让北爱议会恢复运转的政党。”

  北爱地方政府陷入停摆,迄今已有15个月。新芬党去年5月在北爱议会选举中大胜后,仍然无法以最大党身份组建北爱地方政府。奥尼尔也无法就任北爱尔兰政府首席部长。

  北爱政治僵局主要在于,英国2020年正式脱离欧盟以来,民主统一党强烈抵制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北爱贸易安排,认为它损害了北爱在英国的地位,担心北爱地区继续遵从欧盟部分关税和贸易规则、接受欧洲法院管辖,将逐渐“漂离”于英国其他地区。

  英国政府与欧盟今年2月达成《温莎框架》协议,对北爱地区在英国“脱欧”后的贸易事务作出新安排。根据协议,英国大不列颠岛运往北爱地区的货物中,目的地为北爱地区的货物将使用绿色通道,相关检查程序将精简;运往欧盟国家的货物将使用红色通道,适用欧盟检查标准。协议还设定一个被称为“斯托蒙特刹车”的机制,即在欧盟新出台的法规与现行法规“显著不同”的情况下,北爱议会有权阻止北爱地区货物贸易适用新法规,前提是获得一定比例议员支持并获得欧盟同意。

  然而,民主统一党仍不满意,继续抵制加入北爱地方政府。奥尼尔说,民主统一党的抵制“不能再继续”,并呼吁英国和爱尔兰政府协力帮助北爱摆脱当前的政治僵局。

  民主统一党等亲英政党则施压英国政府就北爱贸易安排作出更多让步。民主统一党党首杰弗里·唐纳森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兑现就保护北爱在英国内部地位作出的承诺,并在未来几星期内看到进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