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西方军事生物活动对他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2023年05月23日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综合俄媒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2日表示,俄罗斯认为,西方的军事生物活动对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交部公布的声明指出:“我们认为,西方国家的这种活动,包括在后苏联空间的活动,是对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主要是(西方)在其领土上进行(军事生物)活动的国家——的国家安全的真正威胁。”

  里亚布科夫表示,整个国际社会需要密切关注美国及其盟国“不受控制和极其危险的”军事生物活动。

  另据塔斯社报道,里亚布科夫补充称,美国“打着提供卫生防疫援助的幌子”,在世界各地大量建设微生物实验室并对已有实验室进行现代化改造。美国获得的当地传染病菌株可能损害“东道国”的安全利益。这种军事生物活动可能导致对健康有害的病原体泄漏。

  他表示,俄罗斯关于美国在乌克兰的军事生物计划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需要解决,俄罗斯将继续寻求两国的回应。

  他还强调:“美国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军事和生物活动清楚地证明,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BTWC)非常迫切。鉴于此,俄罗斯的相关倡议仍然很有必要。”

  里亚布科夫认为,西方国家如果有意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制度,最好的证明不是“G7峰会结束时发表的空洞无物的声明”,而应该是采取实际措施以制止世界各地继续开展破坏性的军事生物活动。

  此前,俄罗斯多次曝出美国在乌克兰从事军事生物实验活动的证据。2022年9月初,在日内瓦召开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正式协商会议上,俄罗斯代表团披露了一系列文件,指控美国从事违反《公约》的活动,表达了对美国有关生物军事化活动的担忧,受到与会国代表的关切。

  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公布的文件也显示,美国花费超过2亿美元用于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运营,这些实验室参与了美国军事生物计划。俄罗斯外交部独联体国家第二司司长阿列克谢•波利修克曾表示,这些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对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都构成威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