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寓意:诚实守信、相互信任、增强信心

2023年05月23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李欣宇 张素)经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媒体评选推荐,“信”字从9个候选汉字中脱颖而出,成为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树对此解读时说,《说文解字》中的含义是“信,诚也”,本义为言语真实,引申指诚实、不欺、信用。“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共建“一带一路”更需要诚实守信、相互信任、增强信心。

  “仁义礼智信,信者,诚信也,讲的是人们的一种互信精神。文明的起点从‘信’字开始,‘一带一路’倡议讲的是共赢,互信是‘一带一路’合作精神的基础。”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在受访时说。

  22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陕西汉中举行。活动以“深化互信,凝聚共识”为主题。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以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精心打造“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借助汉字这一独特符号阐释中华文明精髓、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如今已发展成为社会各界认可度较高的汉字文化传播平台。

  郭卫民说,汉字文化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日益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一扇窗口。要继续创新开展“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等特色活动,用汉字构筑起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不断增进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政协陕西省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魏增军在致辞中表示,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汉中举办,是以汉字文化和汉风古韵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碰撞融合。陕西将坚定文化自信,担负时代使命,大力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全方位展示一个包容多元、阔步前行的文化陕西。

  中共汉中市委书记张烨在致辞中表示,举办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对于进一步丰富提升汉中的城市文化内涵,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本次活动现场揭晓了活动吉祥物朱鹮的名称。通过前期广泛征集,经过多轮筛选和比较,吉祥物朱鹮最终取名为“文小洋”。“文”取自于活动的主标识,“洋”表示朱鹮来自汉中的洋县。(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