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举行寺庙消防安全推进会促文物保护安全

2023年05月23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5月23日电 (记者 赵朗)2023年拉萨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暨全市寺庙消防安全“七项新措施”推进现场会23日在布达拉宫消防救援大队举行。

  活动中,拉萨市各县区文物部门、大昭寺管委会、色拉寺管委会、哲蚌寺管委会、甘丹寺管委会、楚布寺管委会等参会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了布达拉宫消防救援大队对布达拉宫灭火救援的亮点工作,了解了传统明火酥油灯替换为弱电冷光源酥油灯、改造煨桑炉、引进智慧用电安全监管系统、实时监控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等寺庙消防安全“七项新措施”。

  会上,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扎西见才通报了全市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他说,自2020年全市部署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以来,全市累计共投入1.48亿元人民币用于文物单位消防隐患整改和消防设施配备及升级改造,有114家文物单位推广弱电酥油灯9438盏,减少明火灯芯数量5953个,104家寺庙外迁千供灯房,35家寺庙对煨桑炉增设防火罩、拦火挡板,131家寺庙能够实现集中炊事,44家寺庙应用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102家文物单位微型消防站达到建设标准,147家文物单位应用了智慧用电、远程监控、无线独立感烟等智慧消防相关设施,其中17家寺庙安装了智慧用电远程监控系统,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他表示,全市寺庙文博单位点多、面广、线长的客观问题始终存在,各级各单位要认识到当前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强化源头管控,将寺庙文博单位消防改造工程纳入住建部门审核验收“必审必验”范围,积极推广应用寺庙消防安全“七项新措施”落实落地,加快推动文物消防安全工作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成果,推进新措施在拉萨全面落地,推动全市文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