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州经贸论坛重启 展现中美地方合作韧性

2023年05月23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杉矶5月23日电 (记者 张朔)2023年中国-加州经贸论坛2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举行。

  中国-加州经贸论坛始于2016年,是“中国省与美国加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框架下的年度经贸活动。受新冠疫情影响中断三年之后,中国-加州经贸论坛首次重启。来自中国8个省份和美国加州的逾400位政治、工商及学术界代表与会,共同促进双方贸易投资合作。

  本届论坛由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主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协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春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回顾“中国省与美国加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成立十年来,为推动中美地方经贸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一,直接推动中国各省与加州之间商务交流和人员往来。机电商会先后7次组织约1200人次到访加州,接待加州访华团组6次,成员省份积极组织和接待互访30余次,疫情期间也坚持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交流。

  第二,有效促进中国各省与加州之间贸易投资与务实合作。中美企业在成员省份和加州互设创新中心、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物流基地,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清洁技术、贸易投资、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等领域互动日益频繁。

  第三,成功打造持续性的品牌活动和主题突出的特色活动。中国-加州经贸论坛举办五届以来,有关省份共约800人次专程赴洛杉矶与会,百余位中美政府官员、业界翘楚分享关于双边合作和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促进了中国各省与加州全方位、多层次的务实合作。

  刘春说,此次江苏、黑龙江、山东、内蒙古、湖北、上海等地130多名政府和企业代表到访加州,团组企业涵盖机械制造、电机电器、汽车汽配、节能环保、能源电力、电子商务、金融投资等领域。中方的积极参与凸显了合作诚意与地方合作的韧性。她希望加州政商代表到中国实地了解市场机遇和营商环境,通过进博会、广交会、投洽会等重要展会平台结识合作伙伴,“相信大家一定能感受到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