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产区冬小麦收获进度达4.8% 多地“虫口夺粮”夯实丰收之基

2023年05月23日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夏”麦香飘神州系列报道

  我国主产区冬小麦收获进度达4.8% 多地“虫口夺粮”夯实丰收之基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李栋)当前我国主产区冬小麦从南到北逐渐成熟,全国收获进度达4.8%,多地开展“一喷三防”确保夏粮“虫口”夺丰收。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西南地区麦收正在扫尾;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麦开始陆续收获;华北地区小麦再有5天左右也将陆续收获,届时全国小麦将迎来大面积开镰。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其中小麦占夏粮产量的九成以上,当前,夏粮主产区正处于小麦产量形成的重要时节,也是实施小麦“一喷三防”的关键时期,实现“虫口夺粮”对全年粮食产量至关重要。连日来,山东河南等多个主产区加强小麦“一喷三防”作业,确保夏粮增产丰收。

  伴着隆隆的轰鸣声,装载着农药的植保直升机缓缓升空,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精准地喷洒在麦田上。在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左营镇滩区的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作业现场,当地农业农村局植保人员、飞防公司机组人员正密切协同做好地勤保障,确保飞防作业安全顺利。

  “1000多亩小麦仅仅用了5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喷洒作业,现在政府免费提供农药,既省时又省力,效果还好。”说起现在的飞防成本和效率,左营镇种粮大户刘传仓心里乐开了花。

  “近期,‘一喷三防’工作要确保药物喷洒到每一块麦田。”鄄城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推广研究员路迈介绍,与小型无人机相比,植保直升机载药量大、喷洒效率更高,适合滩区麦田的开阔地带,可以达到防病、治虫、防干热风以及增加粒重的目的。

  “今年通过成立6个小麦病虫害防控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为全面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今年丰收在望。”鄄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三夏”之际,麦浪滚滚。在河南省夏粮主产区,飞防作业同样紧张有序。安阳县韩陵镇种粮大户李新花对今年的丰收心里早就有了底气。“国家的政策给力,既为大家免费飞防,又能有效治理病虫害。再加上农业专家的科学指导,今年小麦丰收不成问题。”

  “大面积开镰日期临近,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当前正开展赤霉病第二次防控,进行群防群治,突出抓好后期‘一喷三防’,目的就是促灌浆、增粒重、争高产,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安阳县植保植检站站长张迎彩介绍。

  据了解,自4月下旬以来,安阳县针对春季小麦病虫害发生实际情况,为全县47万亩小麦统一实施了小麦病虫害无人机飞防作业,为实现小麦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按照国务院部署,中央财政已下达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16亿元,支持河南、河北、安徽、山东、甘肃、宁夏、新疆等22个小麦生产省份,在小麦生产中后期混合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做到冬小麦和夏收春小麦全覆盖,促进夏粮稳产丰收。

  “各地要把‘虫口夺粮’作为抓好当前夏粮生产工作的大事要事,在责任、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力,确保把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全年粮食产量再达1.3万亿斤以上开好头、起好步。”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说。(人民网)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