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2023年05月24日08: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市场监管总局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市场监管执法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聚焦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领域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重点检查是否依法主动开展消费提示,是否存在诱导、误导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是否设置不合理的送餐门槛等,督促外卖平台、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从严从速查处违法行为,集中曝光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督促250.1万家餐饮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检查200.8万家,整改餐饮浪费问题2.7万余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986件,公布典型案例1791个。同时通过制定一系列国家标准,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中发挥支撑和规范作用。

  截至目前,已发布《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等8项国家标准,正在研制《餐饮业反食品浪费管理通则》等4项国家标准,拟立项6项国家标准,此外还将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纳入到旅游民宿、旅游度假区等其他标准中。我国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建立,标准兼顾了堂食、外卖等不同用餐形式,覆盖了旅游饭店、机关食堂等重点场景,能够基本满足各方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实际需要。(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 姚文利)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