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换苹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3年05月24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走进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职工餐厅,映入眼帘的就是摆放在餐厅的节约粮食的宣传牌板,墙上、餐桌上贴有禁止浪费的温馨提示。位于餐厅出口的餐盘回收处,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了三大筐苹果,等待职工前来“兑奖”。临近饭点,陆续有职工来就餐,不少完成“光盘”的职工都获得了一个苹果作为奖励。

  “今天我实现光盘了,监督员奖励给我一个苹果,多好啊,吃饱吃好,还有水果奖励,心情真好。”该矿职工秦振铭说。

  据了解,自“光盘”换苹果活动开展以来,该矿全体职工上下齐动,推进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促使“光盘”成为餐桌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厉行勤俭节约以来,食堂的剩菜剩饭量明显减少了,文明就餐现象也明显好转,每天吃完饭时大家相互监督,有的吃完饭还要晒晒自己的空碗,比谁吃得干净,现在‘光盘’已成为咱食堂餐桌上一道亮丽风景线了。”该矿职工餐厅负责人徐祥卫说。

  另外,该矿紧抓关键环节,加强职工餐厅内部管理,在职工食堂推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对食堂采购、存储、加工、分餐、厨余垃圾处理等一系列流程实行定岗定责;对菜品边角料进行再加工,集中利用,减少废弃量等多种方式加强内部管理。

  为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倡议有效落实到行动中,该矿在餐厅设置了专岗杜绝餐饮浪费监督员。监督员负责对每日职工用餐情况进行监督,提醒就餐人员适量取餐,避免取餐过量而造成浪费;在就餐区进行巡逻检查,发现有浪费现象的进行及时的提醒或制止,引导就餐人员爱惜粮食、崇尚节约,培养节约粮食。

  下一步,该矿将持续扎实做好拒绝餐饮浪费各项工作,同时将以提高饭菜质量作为拒绝餐饮浪费的一项重点工作,致力于“舌尖美味”助推“光盘行动”有效开展。(赵鹏 高铜成)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