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食品浪费亮出法律之剑

2023年05月24日09:55

来源:长江日报

  “因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为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近日,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首批反食品浪费典型案例,8家餐饮企业未推行反浪费举措被罚。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办制止餐饮浪费案件462起。武汉对食品浪费亮出了法律之剑。

  浪费粮食也违法?2021年4月29日,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制止食品浪费从此有了法律依据。这部法律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而制定的,为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以法治方式进行综合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志,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如果没有主动提醒提示反浪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或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有关部门将予以警告处罚;拒不改正的将处罚款,最高可达五万元。

  武汉本次公布的反食品浪费典型案例多为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等。如青山区锦琇美食城因未制定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受到警告,武汉市川味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在餐饮服务中未主动提醒消费者,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也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而受到处罚。目前,上述企业已经整改完毕。

  制止食品浪费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日常监督检查有机结合,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坚决遏制食品浪费,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当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等有食品浪费行为的,可以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文:罗勇)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