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毕业大片”涂黑了年少记忆

2023年05月24日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翻开老旧相册,看到泛黄毕业照里的一张张笑脸,总能让人或多或少回想起自己学生时代的美好故事。近年来,随着仪式感满满与创意十足的毕业照屡屡火爆网络,不少“毕业大片”的拍摄价格也一路攀升,引发网友争议和讨论。

  这段时间,全国多地家长接连投诉学校高价毕业照问题。据红星新闻报道,四川成都部分家长反映称,自家孩子班上的毕业照,每人收费600元,全班30多个孩子加起来约2万元。随着相关事件引发关注,学校表示已退费并叫停该活动。

  部分机构和学校考虑在创意毕业照上“做文章”,这种想法本来无可厚非。然而,如今动辄几百上千元的拍摄费也值得我们思考:毕业照的本质和初衷究竟是什么?对于很多人而言,一张毕业照是青春回忆的定格,既是给一段学生时光留下念想,也是为了将来可以温馨回忆。

  从这个角度出发,现在一些拍摄方式似乎背离了毕业照的初衷:有些摄影机构以“创意”之名,推出各种高价“兄弟照”“闺蜜照”;有的直接动用无人机、航拍器进行集体拍摄,却让人看不清毕业生的脸;还有的要求镜头前的学生“花式”排队形、摆网红姿势、做特定表情……比起离别怀念之情,恐怕不自然与尴尬感反而会更多些。相较之下,“排排坐”的毕业照虽然“传统”,但最亲近的老师就坐在前面、最亲密的朋友能站在身边,脸上笑容比精修过的照片更明亮,主打的就是一个“真实”,回忆的味道岂不更足些?

  客观来讲,高价“毕业大片”的情况之所以增多、引发诸多不满,部分原因还在于一些校方与拍摄机构的“绑架式”说辞让人难以接受。从类似事件来看,就算学校曾将费用要求明确告知家长和学生,事先声称“家委会组织”或“自愿参加”,但这种单方面通知的语气给家长和学生留下的商议空间其实并不多。

  毕业情正浓时,即便觉得花高价拍毕业照没必要、不情愿,可能更多人还是会无奈选择参加,为记录下青春回忆“埋单”。应当关注到,如此“仪式”变“形式”的毕业照,一方面会耽搁毕业生之间真情交流、构建回忆的宝贵时间,另一方面也容易让人产生不满和厌倦情绪,这对校方、摄影机构乃至拍摄活动本身都可能产生消极影响。

  当“美颜”“精修”代替了真诚面容,当“网红模板”取代了自发创意,如此一味追求“创意”“出圈”却无视学生意愿的“毕业大片”,才可能真会伤了“毕业情”。学生时代朴实的一颦一笑本就极具纪念意义,对此,不如少一些高价浮夸的堆砌操作,将发挥创意和情致的空间更多留给毕业生们。

  陈之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