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7部门发布倡议书 大力推进婚俗改革

2023年05月24日12:2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5月24日消息(记者邸文炯)近日,甘肃省民政厅等7部门(单位)联合发布《婚事新办简办·真爱一生一世 婚俗改革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

倡导自立自强,反对高价彩礼。高价彩礼严重侵害公民的婚姻自由权,严重危害婚姻双方的切身利益,给婚姻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倡议书》倡导每个村、社区将反对高价彩礼写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推广移风易俗“红黑榜”做法,严格执行当地彩礼“限高”要求。每个家庭牢记“家家都有儿女”,多换位思考,多体谅对方家庭的难处,不以牺牲儿女的幸福为代价索要高价彩礼。广大青年在选择伴侣时,坚持婚姻自主、追求幸福,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不做高价彩礼的“奴隶”,不为买卖婚姻“买单”,用自己的勤劳双手、自立自强开启美好生活新航程。

倡导节俭质朴,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不盲目攀比、不硬撑面子、不大操大办,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车队上的排场”。在举行订婚、结婚仪式时,把握好人情往来的尺度,不滥发请柬,按当地限高标准控制宴请桌数、酒席档次。亲戚朋友向新人表达祝福时,用能够表达情义和祝福的小礼物取代红包和礼金。广大青年还可通过参加集体婚礼、颁证仪式、旅行结婚、植“爱情树”、感“父母恩”等形式,让自己拥有一个简约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

倡导健康文明,反对低俗陋习。婚嫁活动中的低俗陋习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不仅损害当事人的自身形象,也严重污染社会风气。倡导每个家庭和广大青年转变思想认识,更新婚俗观念,用健康文明的新方式替代旧习俗,以环保安全的方式表达和享受喜庆气氛,不搞封建迷信,不放烟花鞭炮,避免噪声扰民。在婚礼进行过程中,做到语言文明、行为高雅,坚决杜绝劝酒酗酒、低俗婚闹、阻塞交通、扰乱秩序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让婚礼回归神圣庄重、温馨浪漫,把喜事办得健康文明。

倡导互敬互爱,反对草率离婚。为减少草率型、冲动型离婚,倡导广大家庭和青年朋友清醒认识离婚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增强对家庭的责任感,勿拿结婚当儿戏,勿以离婚为游戏,婚前加强沟通了解,婚后相互忠实、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包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珍爱家庭,呵护家人,共同把家庭建设成温馨舒适的港湾。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