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世界遗产数量有望达到60项

2023年05月24日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李京泽)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4日联合发布《文化遗产蓝皮书: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报告(2021~2022)》。蓝皮书指出,中国申遗与预备名单培育工作稳步推进,根据当前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有望达到60项。

  蓝皮书认为,2021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状况继续保持总体良好的发展态势:绝大多数申遗承诺履行正常;机构与能力建设得到加强,遗产保护经费总额回升,各遗产地之间的经费差异整体趋向平衡;遗产本体保存状况稳定并向好发展,绝大部分总体格局、遗产使用功能、遗产要素未变化或发生了正面变化,病害发生率有所下降。

  蓝皮书指出,援外文物保护国际合作是中国援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21世纪以来援外文物保护工程持续推进,涉及国别增多,尤其以在亚洲国家取得的成绩最为突出,经费投入加大,国际影响力扩大,项目实施地包括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吴哥古迹、加德满都谷地、柏威夏寺等世界遗产。

  蓝皮书称,下一阶段,中国要进一步加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研究,深入挖掘和科学阐释遗产价值,创新合理利用方式,推动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培育联合申遗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