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技术能否治好印度战机“心脏病”?

2023年05月24日14:59

来源:环球资讯广播

  《印度教徒报》网站近日报道称,印度和美国正在讨论联合生产喷气式发动机、远程火炮和步兵车辆的可能性。

西方技术能否治好印度战机“心脏病”?

△《印度教徒报》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称,两国官员重点讨论了在美国政府颁发许可证的情况下,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印度生产F-414发动机的相关问题。除此之外,双方还讨论了为印度未来战斗机项目联合生产发动机的可行性。

  目前,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法国赛峰集团、以及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都在竞争印度的航空发动机联合生产项目。

西方技术能否治好印度战机“心脏病”?

△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F-414发动机(图自通用电气公司官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军事观察员魏东旭分析指出,大批量采购美制F-414发动机或是引进这款发动机的生产线,确实可以让印度在短时间内制造出更多的国产轻型战斗机,但从长远看,只会让印度在其军工产品和技术出口方面更加依赖西方:

  通过和美国公司的合作,印度的航空制造企业和军工企业或多或少可以学到一些工艺和管理方面的经验。

  但是印度相关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美国公司相比,差距实在太大了。实力不对等就没有话语权。美国的军火商不可能把核心技术直接转让给印方,而是希望占据印度国内更大的防务市场,拿到更多的订单,赚更多的钱。

  即使美国政府批准通用电气在印度设立航空发动机的组装厂,其根本出发点是为了省钱,利用印度相对廉价的劳动力,降低制造成本。

  美国也会从源头堵住印度国产战斗机的出口渠道。印度战斗机一旦装备了美制发动机或是联合生产的发动机,后续要想向第三方出口,是需要得到美国政府批准的。这意味着印度战斗机不仅国产化大打折扣,未来在推向国际防务市场时,也会受到美国的制约。

  通过在印度国内打造发动机组装线,美国的军火商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印度军队发展的话语权。而印度军队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对美西方核心技术的依赖,导致其变成美西方军火公司的提款机。

西方技术能否治好印度战机“心脏病”?

  △印度《金融快报》网站5月22日报道:印度即将与美国联合制造用于印度轻型战斗机LCA-Mk2的发动机。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