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罗布小学枪击案一周年丨 伤痕难抚平 幸存者家属呼唤真相

2023年05月24日20: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年5月24日,美国得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发生枪击案,造成19名学生和2名教师死亡,这19名被杀害的学生都是9到11岁的孩子。在过去的一年间,无论是枪击案受害者家属还是当地民众,都深受这场悲剧影响,呼吁控枪的声音、对警方处理方式的质疑声从来没有停息。时至今日,关于罗布小学枪击案中警方处置方式是否得当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在当地时间22日的一场发布会上,尤瓦尔迪市市长麦克劳克林对目前的调查进展表达了失望,同时对当地民众和受害者家属公开致歉。他表示,当地人仍未得到那些他们理应得到的答案。截至目前,已有至少五名事后接受调查的警员被解雇或辞职。

  幸存者家属:我们想知道真相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1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击案幸存者的家人近日联系该媒体,想要观看枪击案当天警方执法记录仪拍下的,他们的孩子被困在教室中的录像。不少家长表示,距罗布小学枪击案已经过去一年时间了,但当地执法部门仍没有向他们公开完整的执法记录视频,他们至今不清楚当天在校园内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些家长表示,对于罗布小学枪击案,他们还有很多问题想问,但尤瓦尔迪当地执法部门封锁了所有的调查资料,并要求当地官员不要对外发布警察在案发现场的视频。家长们说,直到现在,相关部门几乎没有向他们透露任何信息,他们甚至只能通过社交媒体来了解事情的经过。

  罗布小学枪击案幸存者家属:我们想看这段视频的原因是,当我的孩子跟我描述当时的情况时,我们能够想象出事情的全貌,知道她说的是什么,知道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罗布小学枪击案幸存者家属:我想要大概看一下当时我的孩子经历了什么,她在干什么,看看他们遭受了什么。对,我就想看看他们遭受了什么,而且为什么忍受了那么久(才被解救)。

  据了解,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当天,警方在接到报警电话并抵达现场后迟迟未展开施救,而是在枪手所在的教室外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幸存者家属们当天观看的视频是从警方最终击毙枪手、破门解救教室中的孩子们时开始的,他们对于众多持枪警察长时间等在门外感到十分愤怒。还有一些家长在观看过程中情绪崩溃,表示无法想象他们的孩子在教室中忍受了那么长时间的恐惧,不知道这会给孩子留下怎样的心理创伤。

  枪击事件伤痕难抚平 民间组织呼吁控枪

  在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一周年之际,一些美国民众及民间组织计划前往尤瓦尔迪参加悼念活动,得克萨斯州东南部遇难者父母协会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协会的成员都是枪支暴力遇难者的家长。他们用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讲述了枪支暴力给各自家庭带来的伤害,以及在美国实行枪支管控的迫切要求。

  得克萨斯州东南部遇难者父母协会联合创始人兼主席 德米特希娅·霍洛威:这是我们的哀悼墙,我们这里本来还有另一面哀悼墙,但那面墙上的照片已经贴满了,这里已经放不下了。我们在这面墙上贴了至少200张照片,这面墙加上另外一面墙上的照片,我们大概一共贴了500多张照片。

  德米特希娅是得克萨斯州东南部遇难者父母协会的负责人,2012年,在她怀孕四个月的女儿死于枪支暴力事件之后,她成立了这个公益组织,现在成员已经超过200人。罗布小学枪击事件发生后,这个组织在第一时间前往尤瓦尔迪,去给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提供帮助。

  得克萨斯州东南部遇难者父母协会工作人员 贾琳·莫里斯:当我们失去身边的亲人时,那种痛是难以承受的,那就像一把匕首穿过你的心脏,你会永远哀悼你失去的孩子。

  贾琳说,儿子中枪后倒在她面前的那一幕仿佛就在昨天,这种失去孩子的痛苦也没有随着时间减退。

  得克萨斯州东南部遇难者父母协会工作人员 贾琳·莫里斯:当时我的儿子快要到家了,有人从背后向他开枪,他中枪后,仍然走进了屋里,当时我正坐在桌子旁,我站了起来,他一下冲了进来,你知不知道有人在背后推了你一下的感觉?他就像那样在我面前倒下了。试想一下,一个母亲只能跪在她的儿子面前,可是救不了他,他已经死去了。每一天,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那一幕都会在眼前重演,我会看到我的孩子躺在那里,睁着眼睛看着我,这对任何一个母亲来说都是一粒难以吞咽的药丸。

  正是因为这份感同身受,德米特希娅和贾琳所在的组织正在努力抚慰有着同样遭遇的遇难者家属受伤的心,同时,他们也一直在呼吁反对枪支暴力,要求得克萨斯州政府在通过控枪法案方面有所做为。

  但是,就在5月9日,要求在得州提高购买半自动步枪年龄的提案因未能如期排入该州众议院讨论议程而不了了之。面对这种情况和在美国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事件,德米特希娅和贾琳有些无奈。

  贾琳·莫里斯、德米特希娅·霍洛威:得克萨斯州有着不同的法律,路易斯安那州有着不同的法律,但美国应该整体采取行动,让相关法律更加严格,这样枪支暴力事情才会有所改变,我们需要改变。

  但是这份改变谈何容易,作为美国枪支管控最为宽松的州之一,自2000年以来,得克萨斯州立法机构已经批准了100多项放宽枪支限制的法案。这也导致得州枪支泛滥,大规模枪击事件频发。据《得克萨斯论坛报》5月10日报道,该州死于枪支暴力的人数已创下近30年来新高。

  央视记者 许弢:一转眼,罗布小学枪击事件已经过去一年了,但那天发生的一切对于失去孩子的父母来说仍历历在目。德米特希娅说,她们的组织想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抚平这份伤痛,但同样作为枪支暴力事件的受害者家属,她们深知这份痛将会伴随一生,无法治愈,尤其在目前美国枪支泛滥,控枪法案永远无解的情况下,这种事情仍会随时发生,特别是在不断放松枪支管控的得克萨斯州。据报道,在罗布小学枪击事件发生后,得州的一些学校加强了警戒和安全设施,但是要求枪支管控的法案却一直没有在得州被通过。据了解,目前很多罗布小学枪击事件受害者的父母仍在坚持为推动枪支管控法案奔走,但当地媒体评论是,想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希望渺茫。

  枪案后的一年:美国校园枪支暴力愈演愈烈

  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后,不少民众呼吁控枪,要求加强校园安全保障,保护学生。然而,案件发生一年来,美国校园枪击案仍在不断发生,校园枪击暴力愈演愈烈,美国政府也迟迟未能拿出解决方案。

  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后,枪击案遇难者亲属和数百名示威者曾前往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举行抗议集会,敦促州政府切实采取更多行动遏制枪支暴力。许多示威者担心,如果政府不根治枪患,发生下一次校园枪击只是时间问题。

  正如这些示威者所担心的,在枪击案发生后的一年里,美国各地校园枪支暴力事件仍在不断上演。

  2022年10月24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一所高中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一名学生和一名教师死亡,7人受伤,枪手被击毙;2022年11月13日,一名弗吉尼亚大学学生向学校橄榄球队乘坐的大客车开枪,导致3名球队队员死亡,2人受伤;进入2023年,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市一所公立小学1月6日发生枪击案,一名6岁男孩开枪打伤一名教师,成为美国今年第一起校园枪击案;3月27日,一名枪手闯入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圣约学校,导致3名儿童在内的6人死亡,随后枪手被警方击毙,这起枪击案也成为继罗布小学枪案之后,遇害人数最多的美国校园枪击事件。

  2018年至今 美国发生逾千起校园枪击

  另据美国K-12校园枪击案数据库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的五年多时间里,美国已经发生1055起校园枪击事件,数量超过1970年以来美国所有校园枪击事件总数的40%;仅在2022年一年的时间里,全美就发生了303起校园枪击事件,造成273人受伤或死亡,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

  该数据库指出,“校园枪击事件数量的惊人增长,正在重塑美国年轻一代的日常生活,并将孩子们置于以往难以想象的生死时刻当中”。

  枪支泛滥导致校园枪击案频发,已成为美国社会顽疾。牵涉教育机构的枪支暴力事件频繁发生,让美国家长日益担忧孩子的安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学龄儿童家长中,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对此“非常或极度”担忧。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