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引领绿色发展

2023年05月25日09:34

来源:经济日报

  骤雨停歇,浙江湖州市妙西镇妙山村隐在山间薄雾中,好似一幅水墨画。走进村里的简隐民宿小院,游客正在赏景、品茶、唠家常,好不惬意。

  “村子距离上海、杭州、南京等大城市都很近,加上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开民宿再合适不过了。”曾在旅行社工作多年的赵丽敏,毅然放弃大城市工作,返乡创业。她告诉记者,周末时民宿基本都会住满,节假日甚至需要提前1个月预订。

  靠好山好水就能致富,这是之前没有过的事。妙西镇镇长倪健介绍,过去这里是湖州石矿聚集地,世纪之交,妙西镇矿山企业达22家,年产量1800万吨,村民40%的收入依赖开矿。“泥沙路、耳听炮、妙西到”,这句顺口溜反映了当时妙西采石业兴盛的情景。

  “烟尘漫天,常年一片灰蒙蒙,许多村民都不敢开窗户。”妙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长林说,饱尝破坏生态的恶果后,大家开始思考,这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是否可持续?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对村里为了还一片绿水青山而关停所有矿区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余村的做法是“高明之举”,并告诫村民“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湖州发展指明方向。妙山村壮士断腕关停矿山,全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18年来,村民始终坚持不乱伐一竹、不乱毁一林、不乱挖一石,复绿茶园生态,保留山村原始风貌。如今,废弃水厂变为美术馆,民居成了网红民宿,各类文旅业态破土而出。2022年,妙山村旅游业收入1.1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28万元。

  “两山”理念引领着浙江乃至整个长三角的绿色发展。2019年11月,由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组成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其中,“两区一县”里的金泽、朱家角、西塘、姚庄、黎里5个镇被划为示范区先行启动区。

  青青水畔,白鹭依依;万亩良田,绿意盎然。在嘉善县西塘镇东北,一个面积3400亩的湖荡映入眼帘。“这里就是祥符荡,是我们正在打造的高能级科创绿谷。”西塘镇党委书记曹惠明说,科创绿谷研发总部内,坐拥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嘉善复旦研究院、祥符实验室等高能级研究机构,汇聚了一批院士领衔的顶尖人才团队,将引领当地产业向生态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嘉善的绿色发展优势、产业政策和全方位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今年3月份,专注于电子纸产业的东方科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基地在西塘竣工投产,公司董事长周爱军表示,企业将与当地研发机构合作,研发彩色柔性电子纸,集聚核心产业链,牢牢扎根嘉善、布局长三角。

  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浙江在生态保护上下功夫、在绿色转型上做谋划、在低碳发展上做文章,矢志不渝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