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生协:让家庭支持导向融入经济社会政策

2023年05月25日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李纯)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倡议,让家庭支持导向融入经济社会政策,将家庭视为公共政策的基本单位。

  论坛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介绍了最新一轮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2021年)主要数据结果,倡导迎接长寿时代,促进家庭幸福。

  调查显示,中国百岁老人健康长寿的三个显著特征是心态平和、膳食合理、活动多样。在居住方式上,与家人共同居住的老年人占比接近80%,八成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由家庭成员提供,其中,一半来自儿子和儿媳。子孙照料是中国高龄老人的主要照料模式。

  王培安表示,家庭发展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核,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现代化进程中,巩固家庭养老抚幼等内部功能需要外部公共政策支持。

  王培安倡议,充分发挥新型婚育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倡导尊重生育的社会价值,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要让家庭支持导向融入所有经济社会政策,将家庭视为公共政策的基本单位。要大力发展以家庭消费为主体的“幸福产业”,积极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人力资源总量而不是人口总量更能决定长期经济发展潜力。人力资源总量是考虑了人口质量的社会劳动时间储备总和,人口质量的核心因素是健康水平和受教育程度。即便保守估计,中国人力资源总量在2040年前仍将持续增长,到2050年将保持稳定。

  李稻葵也指出,为实现人力资源增长潜力,要加强终身教育、推进市场化弹性退休制度,维护好人力资源总量增长态势,更好地利用人力资源。(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