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与9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能源合作机制

2023年05月25日17:2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家能源局日前表示,我国已与9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能源合作持续走深走实,惠及沿线各国人民。

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进入我国新疆,全长约一万公里,A、B、C线全部通气后,它成为了世界上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跨国天然气管道。像这样的标志性工程,是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合作的一个缩影。

10年来,我国与有关国家建成了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与俄罗斯、蒙古等7个周边国家广泛开展电力互联互通项目。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了我国能源供应多元化,维护了全球能源安全稳定。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区域无论是能源生产量、消费量还是消费增长潜力,都处于全球领先。在能源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的推动下,我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进口量也在不断增加,其中,我国原油进口总额的七成左右就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我国油气资源进口的主要来源之一。

中国石化总经理 赵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的油气资源领域,我们更多向非常规、深水、深层、超深层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去发展,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扩大在中亚地区的合作。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