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两部门联合开展行动 严防电诈犯罪对在校青年学生侵害

2023年05月25日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5月25日电(记者 王景巍)为切实解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对广大在校青年学生的严重侵害,维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5月25日,辽宁省公安厅联合辽宁省教育厅开展全省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暨“辽聊反诈进学校”主题活动。

  学生群体由于学习生活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较高、社会阅历较低,成为犯罪分子的主要诈骗目标,也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涉案的高发群体,在校学生卷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人数逐年攀升。

  据公安部刑侦局梳理统计,大学生群体最易受骗的诈骗类型有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贷款代办信用卡、虚假购物服务、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冒充熟人六种。

  2023年年初以来,辽宁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按照公安部“四专两合力”的工作要求,创新提出了“省市共建、警企联动、部省协同、警种捆绑、合成作战”的工作思路,并于3月20日成立省新型犯罪研究侦查中心,定位于“立足沈阳、支撑全省、服务东北、辐射全国”,积极将中心打造成全省公安的“最强大脑、情报粮仓、应用超市、孵化基地、治理利刃”。

  新型犯罪研究侦查中心成立以来,共侦破现案835起,同比上升145%;抓获犯罪嫌疑人2799名,同比上升173%;冻结涉案资金18.31亿元,同比上升653.44%;避免群众损失4.18亿元,同比上升50.3%;返还被骗资金1869万元,同比上升83.5%。

  启动仪式上,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松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沈阳工程大学、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杨星月分别代表全省高校和在校学生进行了表态发言,200名高校学生代表在《“自觉防诈、拒绝参诈、坚决反诈”承诺书》上签名。

  此次主题活动的正式启动,是对“主要领导带头宣、网上线下同步宣、全员参与广泛宣、全年发力持续宣”的校园反诈宣传模式的全新定位,各高校将围绕“辽聊反诈”,开展优秀短视频评选、“反诈脱口秀”评选,优秀歌曲、舞蹈、小品等文艺作品评选等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确保宣传质效,全面提高在校学生识诈、反诈、防诈能力;公安机关也将组织一线反诈民警入校开展反诈培训,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让师生更直观了解诈骗套路,切实掌握防范技巧,指导学校开展精准宣传、精准预警、精准劝阻,鼓励师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给手机增设“反诈防火墙”。

  活动结束后,辽宁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将评选出全年无师生被骗的10所院校,授予“无诈校园”称号。(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