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道该不该共享?

2023年05月25日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公交车专用道该不该向社会车辆开放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这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从公交车专用道诞生之初,就一直争论不休,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拿出来说一说。说辞也大致相同:社会车道堵得走不动,公交专用道却空空荡荡,这是道路资源的极大浪费……

  有这种想法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因为堵车本就容易路怒,如果自己堵得“一天世界”,别人却优哉游哉,那就更加心塞了。宝贵的道路资源为何不能充分利用?对于这个问题,不少网友“人间清醒”,认为“即使放开了公交车道与私家车共享,也只是杯水车薪,很快就会被更多车辆堵满”“就算要提高利用率,也只能共享给班车、校车”。

  网友们的观点值得点赞。但必须指出的是,相比公交车道利用率这个“术”的问题,更重要的其实是关于“道”的思考,也就是公交车专用道设置的“初心”究竟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城市道路资源的增长速度肯定是滞后的,尤其是新能源车异军突起,令有限的道路资源更加捉襟见肘。车多路少的结果必定是堵车,无论交通管理者如何“螺蛳壳里做道场”,都只能缓解,而且这种缓解的效果会越来越小。

  这是一种城市病,很多国家都碰到过,解决的唯一途径,就是公交优先战略,发展大容量、集约化的公共交通。

  但公交优先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并不简单。人都是图方便的,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如果能乘坐从门到门的私家车,为什么要去挤公交地铁?所以,要做到公交优先,首先必须凸显公交优势,如果高峰时段私家车大排长队,公交车却能畅行无阻,才能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私家车主越是“心态爆炸”,越是说明公交优先有了效果。

  当然,这一切只是理想状态。现实中,公交车专用道之所以被诟病,一个重要原因是乘公交车的体验并不好:行驶速度慢、准点率低、线路设置不合理……让公交车远无法与高速准时的地铁相提并论。公交车载客量下降,也进一步拉低了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

  正因为存在这些弊端,很多人对公交专用道的存在有了更多质疑。但必须指出的是,存在问题就应当解决问题,而不是躺平摆烂,放开甚至取消公交车专用道,放弃公交优先。

  为何有了公交专用道,公交车行驶速度和准点率仍难以保证?业内人士其实都明白,因为专用道与公交运行线路往往并不完全匹配,行驶路线存在“断点”,很多时候还是要跟私家车混行,该堵的地方还是会堵。也就是说,公交优先其实从一开始就没有做到、做好,需要城市管理者进一步优化调整。

  据了解,公安部将从6月1日起实施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的新措施,包括在保障公交车运行速度的前提下,允许班车、校车等车辆使用公交专用道,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促进公交专用道连续成网;加大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的查纠力度等。

  不得不说,相比共享公交车道这种“头疼医头”的做法,这些措施才是真正清醒的安排。(新民晚报)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