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德企老板们无视朔尔茨政府“远离中国”的呼吁,加强对华联系

2023年05月25日22:28

来源:环球网

环视频/制作 王力

  【环球网报道见习记者杜汝】“德企老板们无视朔尔茨远离中国的呼吁”,彭博社2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朔尔茨政府正推动减少德国对中国的依赖,但该国一些大企业老板正抵制德国政府的呼吁。文章梳理的近期就此表态的德国企业包括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大众汽车集团以及西门子等。

  彭博社的报道称,这些德企老板们正寻求将商业利益与俄乌冲突加剧下的政治担忧拆分开,这一方面体现出德国对俄罗斯能源一定程度的依赖,另一方面也表明这些企业对华联系更加密切。

  “我们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安特利茨本月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这样表示。报道此事的彭博社特意称,此前,中国车企比亚迪在第一季度超越这家德国车企,成为中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

  同样,彭博社还提到,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马丁•布鲁德米勒(中文名薄睦乐)警告说,由于地缘政治方面的担忧,在亚洲这个强大的经济体内,不扩张市场要比收缩市场的风险更大。他曾在去年10月表示,“我们迫切需要摆脱对中国的抨击,要进行一些自我批判。”

  梅赛德斯-奔驰CEO奥拉•卡伦纽斯今年4月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放弃中国对德国工业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全球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欧洲、美国和中国——交织得如此紧密,与中国脱钩毫无道理可言。

  西门子董事会主席、CEO博乐仁5月24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出的采访文章中表示,中国消费者是其不断创新的动力,他誓言要“捍卫”和“扩大”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德国顶级商界领袖的言论与朔尔茨寻求在中国以外多元化市场的呼吁背道而驰。”彭博社总结称,此前,朔尔茨政府强调“去风险化”而不是美国最初呼吁的对华“脱钩”,这其实也默认了德国无法承受削减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市场份额。

  德国联邦统计局今年2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德国和中国双边贸易额为2979亿欧元,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彭博社表示,这一贸易额占了欧洲最大经济体贸易额的近8%,而除了对工厂的大量投资外,中国还是零部件和材料的重要供应商,也是德企商品的重要买家。彭博社表示,尽管美中关系日益紧张,德企高管们也要向前迈进。

  对于欧盟方面出现的所谓对华“去风险”但不“脱钩”有关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月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欧方摘下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排除外部干扰,坚持战略自主,形成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奉行积极理性的对华政策,这最符合欧洲利益。中方已多次强调,所谓“去风险”是伪命题,中欧经贸合作基础好、成果多、潜力大,双方是相互依赖、互利共赢的关系,中国是欧盟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伙伴。希望欧方为中方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安全化。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