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住宅电梯如何“老有所养”?江苏为电梯检验装上“透视眼”

2023年05月26日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26日电 (徐珊珊)“这四台电梯存在变频器老化严重、曳引轮磨损、补偿链开裂生锈等问题,后续如何整改必须再进行系统评估。”26日下午,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电梯检验师苏楠对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某小区4台20岁“高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安全评估。至此,该直属分院已完成南京市鼓楼区、建邺区的253部老旧住宅电梯现场安全评估工作。

  此次安全评估中,新技术、新设备的运用助力检验工作提质增效。本次评估第一次采用热成像仪设备,通过对同品牌、同型号电梯进行温度比较,就能对一些电子元器件,特别是发热部件进行有效预判,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同时,现场还采用了新一代电梯综合测试仪,自动生成图表,所需数据一目了然。

  据现场检验人员介绍,利用新设备、新技术进行评估,让一些潜在安全隐患无处遁形。比如有些电梯部件虽然没有损坏,但检验员借用新设备这双“透视眼”,通过观察部件温度、磨损情况,以及听电梯运行中出现的异响等进行预判。

  针对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检验人员提出整改意见。检验人员在本次评估工作中,检出老旧住宅电梯存在使用年限过长,控制柜中接触器、连接线等产生不同程度的磨损或锈蚀等影响电梯稳定运行的百余条问题隐患。老旧电梯存在零部件没有备件可以替换等问题,检验人员在评估后提出维修、改造、更新诊断建议。

  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电梯总量92.72万台,15年以上在用电梯4.31万台,据江苏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计,使用16年至20年的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为0.61%。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2008年以前投入使用、安全风险较大的老旧住宅电梯启动安全评估工作,计划在全省范围内检测电梯5000部,9月底前全部完成。此项工作已被列入2023年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江苏省特检院作为中标评估机构之一,承担其中4609部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

  据了解,江苏省特检院成立专家团队精准把控评估项目、风险分析,制定符合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运行的评估方案。此次项目技术总负责人具有机电类高级检验师执业资格,各区域负责人具有8年以上电梯检验师执业资格,现场评估人员均具有丰富检验经验且具备4年以上检验师执业资格。(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