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对乌军援再加码 “拱火递刀”阻挠和平进程

2023年05月29日05:15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史天昊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再对乌克兰提供新的一揽子军事援助。此外,在美国的主导下,部分西方国家持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装备,提供人员培训与情报支持,迫使乌克兰战场呈现“火上浇油”、烈度难减的状态,这与国际社会呼吁和平的声音大相径庭。

  美拱火浇油递刀子

  5月21日,拜登在日本广岛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并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约3.75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7.07元)的新一批军援。根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声明,新一批对乌军援包括用于“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的弹药、“标枪”反坦克导弹、装甲车等。

  此前一天,拜登还向七国集团领导人表态称,美国将支持向乌克兰提供包括F-16在内的先进战斗机,并将支持与盟国和伙伴国家共同培训乌克兰飞行员。面对拜登的“力挺”,泽连斯基“称赞”道,“这不仅对乌克兰很重要,对于欧洲和世界安全格局将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近年来,美国在乌克兰战场斥资数额惊人。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局5月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21年1月以来,美国对乌克兰的各项援助总额已超过376亿美元,其中仅2022年2月之后的援助就达369亿美元。

  就军事援助而言,美国“拱火浇油递刀子”第一名实至名归。根据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今年4月发布的一项统计,自去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美国、英国、德国、波兰、荷兰等国家对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最多,其中美国对其军事援助价值呈现断层式领先,是位列第二的英国的约6.5倍。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5月23日刊文称,美国第21后勤司令部代表表示,与俄罗斯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初期相比,美国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速度加快了30%。报道称,“流向乌克兰的武器数量呈指数级增长”,“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库存”。据报道,美军还将其在欧洲驻军增加了2万人,使美国在欧洲驻军总数达到10万人。

  西方国家力不从心

  俄乌冲突以来,迫于美国的主导和施压,部分西方国家在对乌援助问题上表态积极,但无奈产能不足、“家底”有限而有苦说不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利当地时间23日在欧盟成员国防长会议后表示,欧盟各国防长尚未就向乌克兰提供新一轮军事支持方案达成共识。

  根据欧盟理事会在防长会后发布的声明,防长会上讨论了经由欧洲和平融资机制向乌克兰提供新一轮5亿欧元的支持计划,该计划还需要欧盟为欧洲和平融资机制预算增加35亿欧元。博雷利表示,相关谈判还在继续。

  此外,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北约内部分歧也难以弥合。近期,乌克兰释放明确信号,希望在7月举行北约峰会时正式入约。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随着北约峰会的临近,该组织成员国就未来乌克兰入约进程步骤的谈判陷入停滞。北约31个成员将不会在峰会期间向乌发出正式邀请。

  报道称,不少成员国担心,在俄乌冲突进程中接纳乌加入北约,可能会自动触发北约共同防御条款,让这个军事联盟卷入大规模冲突,甚至可能导致俄罗斯升级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在与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正处于冲突当中,现在就加入北约显然不合适。皮斯托留斯也曾表示,讨论乌克兰加入北约为时尚早。

  俄罗斯此前已就向乌克兰供应武器问题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出照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任何包含乌克兰武器的物资都将成为俄罗斯的合法打击目标。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北约国家向乌克兰供应武器是“在玩火”。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西方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无助于俄乌谈判取得成功,将具有消极效果。

  停火止战呼声高涨

  随着俄乌冲突逐渐演变成“消耗战”,俄、乌、欧皆元气大伤,美国“不想停”“不愿停”的邪心已然众目昭彰,乌克兰危机无奈沦为了美国实现遏俄控欧战略企图的工具。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5月23日表示,西方对乌克兰政府的支持将持续“多年”,更加验证了国际社会对俄乌冲突将长期化的猜想。

  然而,就在美国想方设法拖延俄乌冲突时,国际社会对于停火止战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国家致力于劝和促谈,以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巴西总统卢拉提出希望让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坐到谈判桌前、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与俄总统普京和泽连斯基通话、非洲六国领导人组成“和平代表团”积极调解斡旋等等,无一不反映出各国促进世界稳定与发展的愿景。

  日前,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表示,中方愿以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四个应该”为根本遵循,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基础上,与各方加强对话交流,继续扩大政治解决危机的公约数,为停火止战逐步积累共识,打下基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重申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时表示,我们认为乌克兰不应该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当前形势下,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危机扩大化、复杂化的举动。通过对话协商,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真正找到有利于欧洲长治久安的解决方案。

  观察人士指出,在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大势面前,美式霸权注定成为“逆流”,遭到越来越大的阻力。正如普京5月2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上发言称,“任何支持单极化、被迫屈从于强权的人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