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追求非洲大陆的团结、和平与发展”

2023年05月29日07:41

来源:人民网

  5月25日,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举行庆祝仪式,纪念非盟前身非洲统一组织(非统)成立60周年,非洲多国政要及驻非盟代表、非盟机构和区域经济共同体代表等数百人参加纪念活动。同时,非洲各国也在这一天共同庆祝“非洲日”,以推动非洲大陆实现团结、和平、安全和经济一体化的承诺。

  1963年5月25日,31个非洲独立国家领导人在亚的斯亚贝巴通过并签署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决定成立非统。5月25日也被定为“非洲日”。自此,非统成为非洲最大的区域性组织,是非洲大陆团结与统一的象征。在今年的庆祝仪式上,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表示,5月25日是非洲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天,非统的成立是集体追求政治自由、和平和社会繁荣的结果。法基评价称,非统的创立在促进非洲各国人民间谅解和国家间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所有成员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就非洲共同关心的问题采取协调一致的立场,有效捍卫了非洲利益,为非洲复兴及其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2年7月,非盟正式取代非统,肩负起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实现非洲发展与复兴的使命。近年来,非盟在促进机构建设和政策引领、经济一体化、和平与安全等方面取得诸多成就。2021年1月,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6月,世界银行与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共同发布报告认为,非洲大陆自贸区将为非洲带来巨大发展机遇,预测到2035年,非洲国家有望新增180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500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

  非盟还在冲突预防管理、冲突后重建及和平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去年11月,在非盟主导下,埃塞政府和反政府组织“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在南非达成和平协议,决定结束在埃塞北部长达两年的武装冲突。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庆祝活动中表示:“60年前的今天,亚的斯亚贝巴举办了一场历史性的活动,它由此决定了非洲大陆的(历史)进程。”阿比强调,拥有55个非盟成员国的非洲大陆正在迅速成为全球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我们在促进和捍卫非洲共同立场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保持创始宪章精神和履行《2063年议程》中的承诺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非盟轮值主席、科摩罗总统阿扎利·阿苏马尼说:“让我们为过去60年的成就感到骄傲,同时继续以清醒和务实的态度规划我们的未来之路。”1963年至2002年期间,非统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成功实现了非殖民化和结束种族隔离两大目标,“但我们仍需要共同追求非洲大陆的团结、和平与发展,通过加快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为货物和人员在非洲大陆的自由流动创造更好条件”。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9日 15 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