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2023年05月29日07:42

来源:人民网

  本报兰州5月28日电  (记者赵帅杰)甘肃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完善数据产权制度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完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强化数据要素安全治理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任务,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高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提供重要支撑。

  《意见》明确,到2025年底,初步建成满足全省发展需求和辐射周边省份的数据要素流通平台、数据交易场所等新型数据基础设施,建立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和监管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体系,培育一批专业的数据服务商和第三方数据服务机构,建成若干有效运行的行业大数据交易平台,争取打造面向西部的区域性数据交易中心。

  《意见》规定,开展全省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全面梳理各级各部门非涉密数据资源的类型及数量,摸清公共数据资源底数,推进以政务数据为主体的公共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依托省内重点特色行业数据资源基础优势,发挥国有企业和互联网骨干企业带头作用,在兰州、庆阳、酒泉等地试点搭建行业大数据交易平台,探索开展面向西部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生物医药、能源化工等行业大数据交易服务。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9日 07 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