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过“六一”!这些儿童节消费提示需注意

2023年05月29日22: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家长科学理性为孩子选购儿童玩具、电子产品和儿童服装等商品,挑选游乐设施要把安全放到首位,让小朋友度过一个安全、放心、健康、欢乐的儿童节日。

  购买儿童玩具,注意查看“3C”标识

  给孩子购买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时,要注意查看“3C”认证标识,不要购买无检验合格证明、无中文标签、无生产厂名、厂址的玩具;要注意查看警示语及适用年龄范围,要根据儿童年龄段,选购合适的玩具,特别是为3岁以下儿童选购玩具时更要慎重,谨慎购买小零件过多的玩具,要按照警示语要求指导孩子使用玩具;对于盲盒类商品,家长要引导孩子理性选择,谨慎购买,避免其对儿童造成不良影响。此外,还要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玩具。

  购买电子产品,开启未成年人模式

  给孩子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时,要开启未成年人模式,不要提供家长身份信息给孩子进行实名认证;要管理好解锁指纹和支付密码,不将密码告诉孩子,并定期对支付账号进行检查;要加强对孩子的日常消费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避免孩子沉迷游戏、大额充值、直播打赏等。

  购买儿童服装,记得做到“三个要”

  为孩子购买儿童服装时,首先要查看商标、厂名、厂址、面料等标签内容,选择标识齐全的正规产品,购买3岁及以下婴幼儿商品时,一定要查看产品是否有“A类”标志、“婴幼儿产品”等字样,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服装分为三个级别,A类是婴幼儿用品,B类是可直接接触皮肤用品,C类是非直接接触皮肤用品。其次要摸摸服装面料,感受服装面料是否柔软、舒适、透气,不粗糙,特别是注意有无锐利或易脱落的装饰物,避免孩子受到伤害。此外要闻闻服装是否有异味,为婴幼儿选购服装要尽量选择颜色浅的服装,贴身衣物,穿前最好洗一遍。

  乘坐游乐设施,要把安全放到首位

  带孩子在公园、游乐场等乘坐游乐设施时,要选择营业执照及有关资质齐全,按时完成检验,符合儿童身心健康的专业正规游乐场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家长要引导孩子乘坐游乐设施前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警示提示;要提醒孩子游玩时有序排队,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做到文明游玩。

  (总台记者 陈宝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