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乐”乐不起来了 老人该咋便捷出行?

2023年05月30日07:07

来源:河南商报

  最近,关于限制“老头乐”上路的政策再度引起关注和讨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类电动三、四轮车因为方便驾驶、手续简单等常被中老年人用来短途代步。与此同时,背后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使得其反对者众多。

  对于“老头乐”,究竟该去还是该留?怎么去又该怎么留?

  开“老头乐”的不都是老年人

  2016年,为了方便自己的父亲接送孩子上学,李翔给父亲买了一辆“老头乐”。

  “我偶尔也会开‘老头乐’出门。”在李翔看来,这比其他车都方便。“停车往路边一放就行,也不会因为乱停乱放而被贴条、罚款。”他说。

  和李翔一样,开“老头乐”的不一定都是老年人。在许多购买过“老头乐”的受访者看来,“老头乐”既不需要驾照,也不用担心违反交规,还无需缴纳养路费、保险等。一些商家也以“不用驾照、不用上牌、车速低、易学习”等作为卖点,导致许多消费者认为开“老头乐”不受交通监管。

  近日,北京交管部门发文表示,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是生产厂商凭空编造的一个词,这种车辆绝大部分属于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也就是未经工信部许可生产。

  多地限制“老头乐”上路

  近期,多地出台相关文件、政策,限制“老头乐”上路。在得知“老头乐”即将被禁的消息后,家住北京的张女士表示非常支持。“终于有人能出来管管了!这些‘老头乐’经常乱停乱放,挤占充电桩,把小区道路堵得水泄不通。还有人从家中私拉电线充电,造成了起火的隐患。”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仅北京就发生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交通事故131起,死亡逾百人。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介绍,“老头乐”的生产厂商主要是乡镇企业甚至是一些农村作坊,没有国家标准,质量参差不齐,因此价格也比较便宜,最便宜的有七八千元的,贵的在三四万元。行业整体上几乎处于无序状态。

  “老头乐”究竟该去还是该留?

  关于“老头乐”再也乐不起来的说法并不是今年才有。早在2018年11月,工信部等六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明确将老年代步车纳入被监管的低速电动车范畴。

  此后,不少车企尝试转战微型纯电车领域,以期升级成为“正规军”,但结果并不理想。例如,有着“老头乐一哥”之称的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已在近日向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建议鼓励使用低成本、高性能的经济型电动车,加速淘汰“老头乐”等低速电动车。但有专家指出,“老头乐”的价格远比新能源车低,且不需要驾照。消费者是否愿意多花这部分钱,又是否愿意花精力进行驾考,这些都是需面对的问题。

  “家里老人岁数大了,想考驾照也不现实,基本上连‘科目一’交规考试都没法通过。”李翔感到十分困惑。(据中国新闻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