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融媒重庆行丨红岩精神引领 技术创新带动 科学城隧道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2023年05月30日1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场机器轰鸣,通风管道开足马力输送空气,大型车辆在隧道内进进出出……重庆市科学城隧道里,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

重庆科学城隧道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华龙网供图)

科学城隧道工程是重庆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西起坪山大道与渝遂高速相交的西山立交,往东穿越中梁山山脉,止于内环红槽房立交,接沙坪坝区天梨路,线路全长6.8公里,计划工期为54个月,工程总投资40亿元。其中隧道长4.1km,设计为分离式双洞隧道,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km/h。

5月29日,2023年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走进重庆科学城隧道,近距离了解这个极具挑战性,也极具创新性和引领性的隧道工程建设。

技术创新突破建设挑战

作为未来进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科学城隧道其施工进度一直备受关注。

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大河网记者乘车进入隧道内部,一路灯光明亮。隧道深处,自行式仰拱栈桥采用液压马达驱动行走轮,联合移动小车,实现整车的步进行走。

据了解,科学城隧道项目建设,几乎面临隧道穿越山体时能遇到的所有风险。因为属于特长特大断面市政山岭隧道,地质条件复杂:沿线地形起伏,发育有18条断层;存在冒顶塌方、涌水突泥等潜在隐患,是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不仅如此,该项目与7条铁路相交,其中现有3条运营铁路隧道,下穿井西线铁路处,最小净距为7.1米,施工难度极大。

面对建设难度如此之大的工程项目,建设者们迎难而上,而且在修建过程当中创造了许多创新技术。

据项目施工单位、中建六局科学城隧道一标段项目负责人介绍,针对科学城隧道在重庆市建设的意义及特殊的地质条件,积极与重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合作,联合申报国家及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爆破荷载激励下腐蚀缺陷管道振动效应及安全性评价研究》等。同时,科学城隧道建设还注重地质勘探和安全问题,为动态设计和信息化施工提供技术保障。路面采用最新的防火涂料,标识标线都有荧光。

红岩精神引领项目生产

科学城隧道的上方,正是孕育了伟大红岩精神的歌乐山。在科学城隧道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红岩精神始终是推进生产施工的重要精神力量。

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高尚情操和优秀品格的集中反映,红岩精神集中体现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和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

“我们在歌乐山脚下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据科学城隧道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李川介绍,从进场之后,项目党支部就建立了一支队伍——“红岩先锋队”,充分利用党建带动生产和技术创新,形成了一支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队伍。

据李川介绍,正是在红岩精神的引领下,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项目为整个隧道的打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两年的时间向前推进了两公里,在业界来讲,也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截至目前,科学城隧道一标段双洞掘进过半。工程建成后,既能串联璧山、西永以及沙坪坝等区域,也能为既有大学城隧道分流,同时能有效缓解西永组团内部路网承担的过境交通压力,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项目建设意义重大。(李东宝)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