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进文艺理论宣传?文艺传播领域专家聚焦文艺理论评论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30日21:08

来源:人民网

  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艺术报社联合主办的改进文艺理论宣传阐释工作暨《文艺观察》栏目刊发百期研讨会今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指出,改进文艺理论宣传阐释工作,必须进一步拓展研究阐释的深度和广度,在学习贯彻阐释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文艺的战略部署、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深化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规律性认识、及时科学回应社会文化文艺热点等方面,认真研究破解一系列事关行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做好文艺理论宣传阐释工作要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文艺专业优势,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原创性贡献研究深、阐释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讲得令人信服,切实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会上,张德祥、殷陆君、叶青、陆绍阳、鲁太光、柴莹、高洁、赵天宁等文艺、传播领域专家学者,媒体行业代表,文联系统代表和《文艺观察》栏目作者代表,聚焦如何办好文联系统媒体理论评论言论栏目,以及文艺理论评论言论稿件的撰写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下一步,《文艺观察》栏目将继续坚持办栏正确导向,树立精品意识,加强策划,改进文风,着力提升文章的时效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努力推动专栏思想引领力、媒体传播力、行业影响力迈上新台阶。(韦衍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