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桂海潮圆“飞天梦” 家乡保山为之“沸腾”

2023年05月30日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保山5月30日电 (缪超 杜潇潇 王旌亚)30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航天员、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桂海潮实现了他的“飞天梦”。1986年,桂海潮出生于云南省著名侨乡保山市下辖的施甸县。当日,中新社记者在施甸县见证了这座侨乡小城的“沸腾”时刻。

  清晨,亲戚们齐聚在桂海潮的二姨家,守在电视机旁观看飞船发射直播,邻居纷纷闻讯赶来,挤满二姨家客厅。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每当直播画面中出现桂海潮镜头,大家就会传出一阵欢呼。当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飞船发射成功之时,大家挥动起五星红旗,现场立刻沸腾起来。

  在桂海潮的母校施甸县第一中学,他的老师、同学齐聚在学校礼堂,与该校高三学子们一同观看飞船发射直播。点火成功、分离成功、发射成功……礼堂内不时传出阵阵欢腾之声。

  “积极、勇敢、坚持、刻苦。”桂海潮的高中班主任杨兆东如是评价他,“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他会是第一个大声回答的学生,即使他回答可能错了,但他也会勇敢地说出来。”

  “不管是测试还是考试,他都会把存在的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交流,直到融会贯通才罢休。他与同学相处融洽,对一些成绩较差的同学,会不厌其烦给予讲解。”桂海潮的高中物理老师段必星说起桂海潮,骄傲和自豪溢于言表。

  “学习累了,他会到球场上打篮球,后来他喜欢上了攀岩这样的极限运动。我曾经问过他为什么选择航空航天专业,他很坚定地告诉我,是希望能够在航天航空领域上有所建树。”桂海潮的高中同学杨海飞说。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驾乘神舟五号飞船一飞冲天。当时,桂海潮正在读高中二年级,从校园广播里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时,他便开始对飞向太空充满向往,一颗“飞天梦”的种子悄然种下。

  凭着一股钻研劲儿和一个远大理想,出生于普通家庭的桂海潮于2005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后来,他一路攻读完博士学位,继而赴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近20篇SCI学术论文。

  2018年,中国开始招募第三批航天员。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选拔的航天员分三种类型,即: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其中,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选拔。

  听闻这一消息,桂海潮第一时间就报名参选载荷专家。经过层层选拔,他从众多参选人员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第三批航天员。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又经受了8大类、200余项科目的严格训练和考核,为“出征太空”做好万全准备。

  桂海潮年少时种下的“飞天梦”终于圆梦,祖籍保山市的泰国华人李成亦为之高兴。他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祝愿桂海潮他们,出征顺利,圆满凯旋!”(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