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烂场雨”天气 “中原粮仓”全力抢收夏粮

2023年05月30日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5月30日电 (记者 韩章云)孟夏时节,有着“中原粮仓”之誉的中国产粮大省河南在迎来小麦大面积成熟的同时,也遭遇了严重的“烂场雨”天气。为确保夏粮归仓,该省多举措与“天公”抢粮。

  河南是中国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省份,小麦年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今年该省小麦播种面积在8500万亩以上。

  自本月25日以来,该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导致一些地方麦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发霉,全省部分地区出现籽粒萌动和穗发芽现象,是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烂场雨”天气。

  豫南息县种粮大户柳学友承包的4000余亩小麦于24日开始收割,25日晚因降雨导致2000余亩小麦尚未收割。南阳市淅川县种粮大户时爱红承包的560余亩小麦已成熟,“这几天一直下雨,地太湿,麦子也湿,没法收”。从业10余年的“80后”农机手龙上飞也被此次降雨“困”在南阳市新野县,“农户着急,我们也急,雨不停,实在没办法”。

  30日,天气放晴。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建议,各级部门应抓住天气“窗口期”全力抢收,最大限度确保颗粒归仓,减轻灾害天气对小麦收获的影响。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为此,河南推出多项应急抢收、烘干晾晒措施,与“天公”抢粮。

  30日,河南官方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23年小麦保险理赔工作,降低农户损失。同日,河南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人民币,专项用于小麦烘干,确保小麦质量、确保颗粒归仓、确保农民收益。

  河南还是小麦种源大省。该省400多万亩小麦种子田,种子产量38亿斤,占全国的38%以上,其中60%分布在豫北地区,受此次降雨影响较小。目前,该省要求对400多万亩小麦良种田,优先调度,优先收获,优先使用烘干设备,优先保证种子质量。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截至29日,河南已收获小麦超386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4.52%。(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