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紧张局势升级,中方:奉劝北约真正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的事

2023年05月30日20: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安琪)近期,塞尔维亚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地区局势紧张升级。5月29日,北约主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和科索沃特警暴力驱逐抗议的塞族群众,造成数十人受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支持塞尔维亚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反对普里什蒂纳临时自治机构(即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当局,记者注)采取单方面行动,呼吁将组建塞族城市联盟的义务落到实处。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图片来自外交部

  毛宁表示,中方高度关注相关动向,奉劝北约切实尊重相关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真正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的事。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本轮暴力冲突的起因是,今年4月,科索沃北部举行地方选举,在投票率不到3.5%的选举中,一些阿尔巴尼亚族官员胜出。当地的塞族人表示,不会接受“不代表他们权益”的选举结果。上周,科索沃当局无视各国呼吁执意任命了这些市政官员,引爆阿族和塞族的矛盾。5月26日,科索沃当局任命的一名阿族区长强行进入塞族聚居区行政大楼,过程中与聚集在行政大楼前的塞族民众发生冲突,科索沃警察使用催泪弹和震爆弹暴力驱散塞族民众,导致数十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下令塞尔维亚军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并紧急向与科索沃行政线方向移动。塞尔维亚政府称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没有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开展工作。5月29日,许多塞族民众聚集在科索沃北部兹韦钱地区的政府办公楼前,抗议阿族当选城镇长官上任。当地警方和北约驻科索沃部队使用催泪弹和眩晕弹驱散抗议人群,截至目前已造成52名塞族人受伤,另有25名北约士兵受伤。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