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203所晶体元器件助力神舟十六号太空接棒

2023年05月30日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 (夏琦)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30日搭载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航天科工二院203所配套的晶体元器件产品助力神舟十六号太空接棒。此次203所为神舟十六号配套的产品,不仅具有更优指标,在交付前还通过了极为严苛的环境试验,确保产品足够稳定可靠。

  晶体元器件为各单机或整机电子系统提供的精准稳定的频率信号,是航天器升空、入轨、在轨和回收过程中,地面指挥中心监测航天器飞行状态的重要参考指标,以及航天器接收清晰指令的重要媒介。依靠石英晶体的压电特性,以及低热膨胀系数、高Q值、长寿命、优良的力学和光学特性,晶体元器件相比其他电子元器件更加稳定可靠。

  203所晶体元器件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始专研晶体元器件的队伍之一,并且早在东方红一号卫星时就开始承担航天重大工程的配套任务。数十年来,203所克服困难,积极攻关,研制具有更小尺寸、更低老化、更长寿命、更低抖动、更抗冲击和更宽温度等更优性能指标的晶体元器件产品,同时引入一系列生产和试验自动化设备,实现了产品性能和生产能力的双提升。

  与此同时,203所坚持质量第一,构建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成为航天用晶体元器件定点供应单位和宇航元器件PCS建设先进单位。此次203所为神舟十六号配套的产品,不仅具有更优指标,在交付前还通过了极为严苛的环境试验,确保产品足够稳定可靠,可圆满完成使命。(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