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揭秘背后的“南航智慧”

2023年05月30日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30日电 (徐珊珊)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在神舟系列飞船发射任务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校友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应中国航天员中心、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委托,南航科研团队参与研制“水下机械臂及其智能控制系统”,该系统逼真地模拟了空间站出舱活动的机械臂转运以及定点作业支持工况,是出舱活动任务工程实验验证和航天员训练的重要保障。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联合课题组经过技术途径仿真验证、总体方案设计、工程实施、调试联试以及试运行,创新性研制出了国内首台10米级水下大作业空间、高可靠性、高安全性水下机械臂。

  其中,课题组面向模拟失重环境的中性浮力水槽航天员训练任务,开展了水下机械臂控制系统、人机交互系统以及供配电支持系统的学术研究与工程研制。据介绍,课题组研制的内容作为整系统核心指挥枢纽,突破了基于多传感融合和基于优化算法的水下路径规划技术、水下机械臂人机交互控制技术等,是水下机器人控制技术在载人航天模拟失重训练应用的一次突破。

  守护神舟飞天,南航科研团队承担了《新一代载人火箭贮箱焊接变形控制研究》相关课题,突破航天铝合金大尺寸复杂结构焊接过程形性精准调控技术,助力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的研制;南航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降落伞气动减速技术研究,为神舟飞船降落伞系统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为神舟飞船大型降落伞优化试验评估方法提供了重要指导;南航科研团队助力解决神舟飞船从太空返回地球后如何迅速、准确地找到返回舱降落地点的技术难题等。

  此外,南航科研团队还参与了“空间结构在轨自主组装的动态控制”“空间站伸展机构疲劳评估与试验验证”“空间站柔性太阳翼设计”“空间站大功率电源系统”“核心舱复杂结构原位多机器人协同装配技术”“航天级轻质纳米真空绝热板”“空间在轨机器人”“新型空间弱撞击对接机构及其柔顺控制技术”等多项科研项目。(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