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

2023年05月31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霍 文

  亚洲开发银行在发布的最新一期《2023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中指出,受出口和矿业复苏的拉动,预计今年蒙古国经济将增长5.4%,明年将增长6.1%。蒙古国国家统计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该国经济增长率为4.8%,进出口总额达到212亿美元,同比增长32.1%。分析认为,蒙古国在保持传统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不断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取得积极效果。

  矿产品的出口增长促进蒙古国经济复苏和发展。蒙古国海关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对外贸易总额超过77亿美元,同比增长26亿美元,增幅达50.5%。其中,矿业作为蒙古国的支柱产业,其出口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据蒙古国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蒙古国煤炭出口1900万吨,同比增长400%;铁矿石出口180万吨,同比增长72%;原油出口160万桶,同比增长100%。据蒙古国经济发展部预测,今年煤炭出口有望达到4000万—4500万吨。今年1月,蒙古国首个通过电子交易所竞拍销售的煤炭业务成功试行。今年一季度,通过这一平台交易的煤炭量达到108万吨。

  蒙古国大力发展旅游业等,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蒙古国“远景2050”发展规划将旅游业确定为优先发展的行业,旨在通过利用本国独特的旅游资源,将旅游业打造成本国经济发展的另一个支柱。蒙古国计划今年吸引外国游客10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力争达到12亿美元。

  蒙古国移民局通过签证便利化举措来吸引外国游客。为方便中国游客来蒙古国旅游,蒙古国移民局官网还提供中文页面服务,方便中国公民办理签证业务。该国移民局局长乌干巴雅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蒙古国正计划为赴该国边境口岸城市旅游的中国公民提供“入境签”业务。

  蒙古国不断加大对农牧业的扶持。蒙古国食品农业与轻工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该国农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2.3%,在地方经济中占比更是高达85%。牛、马、羊、骆驼等牲畜存栏数量达到7112万头,为该国羊绒和肉类产品出口创造了条件。据蒙通社报道,今年前4个月蒙古国出口肉类食品总额达6700万美元。

  蒙古国政府还制定了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增加农牧业产品出口的政策。随着蒙古国越来越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和牲畜品种的改良,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持续提高,促进该国经济结构更加平衡。

  (本报乌兰巴托5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31日 第17 版)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