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上海“面世” 助规范中国ACS患者血脂管理

2023年05月31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31日获悉,刚刚在上海发布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血脂管理现状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显示,目前中国ACS患者强化降脂仍面临降脂治疗率低、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达标率低、极高危患者联合治疗比例低、他汀长期治疗依从性差等诸多问题。

  据悉,近年来,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冠状动脉事件再发率、死亡率升高,对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随着ACS患者降脂领域相关循证证据不断丰富,新的治疗手段及干预策略进一步降低了ACS患者再发心血管事件风险。由心血管健康联盟和相关心血管健康研究院牵头,组织相关专家编撰的“蓝皮书”,旨在规范中国ACS患者的血脂管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ACS发病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深层原因,还是危险因素控制不理想,尤其是血脂的控制不理想。如何改善这一现状,是政府、医疗机构和临床医生面临的重要课题。

  葛均波介绍,“蓝皮书”基于中国ACS患者血脂控制真实数据,参考“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血脂管理临床路径专家共识”,以LDL-C降低“越早越好,越低越好,越久越好”为原则,为中国临床实践,提供了ACS患者血脂管理路径,并为少数特定的临床情况提供了特殊路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ACS患者的血脂管理,不仅要实现理念的转变,更需要完成实践的变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ACS患者的血脂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医生的诊疗方案、患者对疾病认知、用药依从性、指标监测、定期随访……这其中的每个环节都不可忽视。

  霍勇教授介绍,近年来,通过建立AMI(急性心肌梗死)诊疗绿色通道、打造多学科一体的急性胸痛救治体系,中国在ACS的诊疗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该“蓝皮书”参考了“胸痛中心全流程管理——ACS脂控先锋”项目的真实数据,进一步分析整理,有助于提高公众对血脂异常的认知度,进一步推动ACS患者从发病、院内诊治到院外长期随访的全流程管理,促进中国心血管事件“拐点”的早日到来。

  葛均波院士表示,“胸痛中心全流程管理-ACS脂控先锋”项目的开展,对于促进ACS患者院内外一体化全程管理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王箴教授亦表示,通过“胸痛中心全流程管理-ACS脂控先锋”这一新模式,ACS患者院内、外联合降脂治疗比例都所有提升,达标率明显提高,但患者出院后的随访、血脂复查率偏低,未来仍需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在谈及“ACS全流程管理——脂控先锋3.0项目”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鸿谊教授指出,该项目将聚焦血脂全流程管理,促进LDL-C尽早达标,同时进一步完善血脂质量控制,并纳入随访管理指标;将逐步积累中国ACS患者血脂管理数据,促进临床科研成果产出。

  据悉,《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血脂管理现状蓝皮书》也是相关跨国药企通过创新整合、分析我国ACS患者血脂管理的真实数据,支持参与中国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血脂管理的一种努力。该企业中国医学事务负责人谷成明博士表示,如果能够将高血脂管理与高血压、高血糖管理结合在一起进行“三高共管”,将极大提升中国慢病管理的质量。为此,该企业将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联合慢病管理生态圈各方,集中优质资源,助力中国医疗体系创新发展。(完)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