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暴增给非洲城市带来机遇和挑战

2023年05月31日1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梓

  1963年肯尼亚独立时,首都内罗毕仅有约36万人口。如今,内罗毕至少有440万居民,其中约250万人住在非正式定居点,也就是许多人所说的贫民窟。

  建筑师罗杰斯·奥格旺吉希望踏入政坛,为此,他研究了这座城市的“问题”。在他看来,城市规划者无法应对大量涌入的人口,正规的住房、工作和基本服务预算都严重不足。“这里的垃圾收集工作是由青年团体负责的。”奥格旺吉指着一堆堆无人收拾的垃圾和残羹剩饭,对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说。

  在非正式定居点,许多人排队使用公共坑式厕所。下雨天,污水会溢出来。在一些公寓楼里,供水是断断续续的。“(水)定时配给,比如,星期一到星期三有水,星期四到星期天没有。”奥格旺吉说。

  因人口爆炸性增长而面临诸多问题的内罗毕,是非洲54个国家中许多城市的缩影。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专家弗谢沃洛德·斯维里多夫近日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目前全球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地方是非洲。“非洲城市正迅速转变为面积相对较小但购买力强大的经济中心。”他说。

  斯维里多夫援引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数据称,非洲大陆如今每年增加2400万城市人口。根据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的数据,在1950年,整个非洲的城市人口只有2700万。

  《经济学人》称,欧洲和美洲的人口数量趋于平稳,亚洲人口数量预计在2050年达到峰值,而在出生率较高的非洲大部分地区,人口快速增长的趋势将持续到本世纪末。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新增人口中超过一半将集中在8个国家:亚洲的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宾,以及非洲的埃及、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世界人口正在增长,这一挑战在非洲尤为严峻。”“世界经济论坛”网站称,2050年,全世界每5个新生儿中就有2个出生在非洲。

  坦桑尼亚在1961年独立时,约有1000万人口。2022年,这一数字为6174万人。预计到2050年,该国将有1.37亿人口。这样的高速增长正在非洲各地上演。截至2021年1月,非洲人口约为12.86亿。到2050年,非洲人口预计将翻一番,达到25亿人,到2100年将达到40亿人。

  曾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负责人的格拉萨·马谢尔警告称,青年有改变非洲的潜力,但如果人们忽视了迅速增长的年轻人口的生活环境,可能导致贫困和不平等加剧,甚至影响当地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非洲的城市正在高速发展。人们被美好的生活前景吸引,涌向拥有现代科技和创业机会的城市地区。从内罗毕到尼日利亚商业重镇拉各斯,许多城市成为创业沃土,年轻人在这里创办企业,引来大量投资。联合国的数据预测,在2018年至2035年间,全球增长最快的30个城市中,将有21个位于非洲。

  这也意味着,非洲国家城市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基础设施和物资供应,将面临巨大压力。

  联合国气候变化进程非洲谈判小组前主席塞尼·纳福警告称,非洲大部分的城市扩张是“计划外”的。与亚洲许多城市建起密集的高楼大厦不同,非洲许多城市漫无目的地向外发展,很难有效建立服务的便利性和基础设施的网络效应。

  “增长是无计划、无管制的,超出了政府的控制能力。问题很快就暴露出来。”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的报告称,居民暴增导致非洲城市失业率高企,大量人口打“黑工”,使国家无法征税。基础设施难以满足需求,导致过度拥挤,非正式定居点膨胀。垃圾废物管理跟不上,破坏了环境。

  2021年,拉各斯一座21层的建筑倒塌,造成45人死亡。灾害风险专家奥拉松坎米·哈比卜·奥库诺拉称,此前20年里,拉各斯报告了166起类似的建筑事故。

  纳福指出,规划不合理的城市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随着海平面上升,二三十年后,拉各斯、开普敦、亚历山大港……或许还没沉到海底,但基础设施将遭受巨大的损失和破坏。”

  2022年4月,暴雨和洪水袭击南非,导致数百人死亡。非洲最大的港口德班港被迫停止运营,造成供应链中断。瓢泼大雨中,装有货物的集装箱从德班港码头的仓储位中漂出,进入印度洋。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这场“巨大的灾难、最惨痛的悲剧”的罪魁祸首是气候变化,但一些德班居民批评称,当地排水系统运作不畅、建筑质量低劣,令损失雪上加霜。

  2022年8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主题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持久和平”的公开辩论会。主持会议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非洲国家受到新冠疫情、战乱冲突、气候变化、能源粮食等多重冲击,迫切希望国际社会加大关注和投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非洲发展的瓶颈之一。中国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通过多种方式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为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7月,中国企业已在非洲建设了超过1万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千座桥梁、近百个港口,还有大量医院和学校。中方始终认为,非洲应该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各国应当在尊重非方主权、倾听非洲声音的前提下,发挥各自优势,为非洲人民办更多好事实事。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