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青年在乡村天地绘就精彩青春人生

2023年05月31日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31日电 题:南粤青年在乡村天地绘就精彩青春人生

  中新网记者 王坚

  如今,越来越多南粤青年积极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他们赴田野,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他们将知识和热爱、梦想和勇气装进行囊,在青春新赛道上与时代同频共振。

  “向海洋要食物、向土地要产能,将专业知识和青春创意带进田间地头,将智慧结晶和丰收硕果留在村屯农家!”一千支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在这个火热的五月,整装待发,迈步走入广阔的乡村天地。

  这是2023年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启动后,广东青年行动的一个缩影。

  曾经的农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将青春的靓丽色彩注入生机勃勃的田野中,传统农业一改原貌,呈现出精彩绝伦的画面:收割机能智能调节收割倒伏的作物、无人旋耕机在风雨中奔波、运粮车满载着新农人丰收的喜悦……这一切源自一场场青春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广东青年在南粤大地上正在种“一种很新的地”,他们发挥所学所长,将科技创新融入传统农业,为乡村发展续上动能,尽情挥洒着自己火热的青春力量。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竹梦实践团队为罗定市泗纶镇恒兆蒸笼有限公司去青流水线的工人们研制出一款新“武器”——“竹子自适应去皮机”。竹梦实践团队深入罗定市泗纶镇恒兆蒸笼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时对工人们精湛熟练的竹制成品制作工艺印象深刻,但是制作一个精美的艺术品十分不易,工人们要削出一条厚薄均匀兼具美观和实用性的竹节,稍有不慎就会划伤手部。经过多次尝试和改进,团队成员研制出的竹子自适应去皮机,机器可以对不同品种和不同规格的竹料进行去青加工时,都可以实现自动调节切削深度、角度和速度。

  “好爱!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手指会因为给竹子去青而受伤了!”工人们很高兴,这项技术的落地应用,既能解决人工去青易伤手、乡镇劳动力不足、工作环境差等问题,又能提高去青生产效率,实现农民在家创收。

  华南农业大学“无人农场”团队采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和融合定位算法,实现拖拉机无人驾驶、自主作业;中山大学“智渔时代”团队扎根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以基因编辑为核心技术的优质鱼苗,成果惠及渔民50户;广东工业大学“柚创小康”团队以“生物合成+基因编辑”催化酶核心技术,实现23万吨废弃小果的回收利用……

  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在行动,首批100个优秀示范种子项目已经播撒在南粤乡村的各个角落,在青年学子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高校—县区”结对签约,确保项目精准对接、长期服务、考核实绩、确保实效,目前正在挂图作战,结对破解县镇村的实际产业难题1480个。(完)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