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科研人员比美国同行更多产

2023年05月31日1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综合编译 顾海波

  据英国《卫报》报道,追踪82种高质量期刊作者归属数据的“自然指数”网站发现,在物理、化学、地球和环境科学领域,隶属于中国科研机构的作者比美国同行更多产。

  这一发现来自今年4月“自然指数”的数据快照。2022年的完整数据将于今年公布。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去年,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在被引用次数排名前1%的“顶尖论文”篇数上,中国超过美国,位列世界第一。该报告还发现,中国平均每年发表407181篇科学论文,领先于美国的293434篇。

  《卫报》称,目前,中国和美国是研究合作伙伴,中国许多被引用最多的论文都是与国际研究人员合作发表的。

  《卫报》称,随着中美关系紧张,两国科学家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困难。在2018年至2022年期间,美国司法部的“中国行动计划”导致100多名科学家失业。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