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死震惊澳大利亚

2023年05月31日1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克莱尔·诺兰德在2008年时的照片。近日,这位95岁的老人因手持牛排刀接近警察,被警察用泰瑟枪打死。图片来源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袁 野

  克莱尔·诺兰德95岁,身高1.57米,体重43公斤,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住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一家养老院里。她走路颤颤巍巍,令人捏一把汗。

  5月17日,诺兰德被澳大利亚警察用泰瑟枪击中,头部受伤,一周之后不治而亡。

  她的死震惊了澳大利亚。

  “整个社区不仅悲痛,而且震惊。为什么会这样?”诺兰德一家的朋友安德鲁·塞勒对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说,“我身边的人都在问,这是怎么发生的?简直难以置信。”

  在5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南威尔士州助理警察局长彼得·科特说,5月17日早上,两名警察被叫到养老院,发现诺兰德拿着一把锯齿形牛排刀。这把刀属于养老院的厨房。

  科特说,老人当时独自待在治疗室里。警察让她放下刀,但她没有照做。一名警察按下了泰瑟电击枪的扳机,她被击中了。

  “她正在接近警察,以缓慢的速度。”科特告诉媒体,“她靠助行器行走。但她有一把刀。”

  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使用泰瑟枪的是一名33岁的高级警官,警龄12年。在由该州执法行为委员会监督的一次内部调查中,他被带薪停职。

  英国《卫报》报道称,这名警官被指控犯有鲁莽造成严重身体伤害、袭击造成实际身体伤害和普通袭击罪。

  科特在发布会上表示,两名警察在事件发生时都带着正常工作的执法记录仪。但相关录像未被公布。

  《卫报》称,警方在5月17日的一份声明中称,“一名老年妇女在与警方的接触中受伤”,但没有提到警方使用了泰瑟枪。科特在19日的发布会上说,如果警察认为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就会携带泰瑟枪。

  新南威尔士州公民自由委员会主席乔希·帕拉斯表示,这起事件是“一个例子,说明为什么需要对警察部署和使用武力的方式进行审查”。他说,该委员会呼吁对警察行为进行独立、公正的调查。

  新南威尔士州警方此前面临过度使用武力的指控。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去年9月,一名14岁男孩在该州北部因头部受伤住院,他说,5名没有开启执法记录仪的警察接近他,他被“猛击头部”。新南威尔士州执法行为委员会宣称正在调查此事。

  澳大利亚“九号新闻台”网站报道称,去年11月,一名78岁的男子在悉尼一家购物中心被两名警察抱摔在地,并戴上手铐,当时他身上挂着一块写有脏话的木板。老人因此脑部出血,他说自己“能活下来纯属侥幸”。执法行为委员会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当时,悉尼市长克拉弗·摩尔和悉尼州议员亚历克斯·格林威治,给新南威尔士州警察部长保罗·图尔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担忧,包括“过度严苛”的报道“损害了警队的形象”,“损害了悉尼作为好客和宽容的旅游胜地的声誉”。

  2020年6月,在澳大利亚“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期间,悉尼一名警察被拍到猛踢一名十几岁原住民男孩的腿,并将男孩的手反剪在背后。男孩咒骂并口头威胁了警察,之后被脸朝下推倒在砖地上。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对此事进行了内部调查,那名猛踢男孩的名叫瑞安·巴洛的当事警官被控“袭击并造成实际身体伤害”,他在去年8月否认自己犯了罪。

  克莱尔·诺兰德是个白人。她有8个孩子,24个孙辈,31个曾孙辈。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长凯伦·韦伯告诉《卫报》,在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前,这位老太太喜欢打高尔夫球,“非常照顾邻里”。

  韦伯表示,对警方在养老院里的所作所为,老人的家属“想要得到答案”。

  “我也想,社区也想。”韦伯说。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