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三夏”丨南阳市卧龙区:科学调配 机收减损 全力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2023年05月31日21:39

来源:大河网

  5月31日,位于南阳市卧龙区安皋镇牛王庙村的卧龙区沅大农机专业合作社烘干中心内,3组高大的烘干机一字排开,全速运转,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我们充分发挥粮食烘干中心作用,机械化烘干实现了小麦除湿一体化流程,不仅使新收上来的小麦能够得到及时烘干处理,而且粮食品质也能提高一个等级,售价也相应提高。”该合作社负责人宋保银说道。

  当下正值“三夏”麦收最忙的时节。今年与往年不同,受到连续多天阴雨天气影响,夏粮生产面临严峻形势。卧龙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虎口夺粮的紧迫感,突出“抢”字,立足“早”字,提前部署安排,科学制定机收工作方案,统筹做好农机调度,出台“三夏”生产助农惠农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打通麦收各个环节,扎实做好夏收、夏种和夏粮收储等工作,多措并举打赢打好夏粮抢收攻坚战。卧龙区全区夏粮播种面积53.34万亩,截至目前,已收获夏粮18.52万亩,秋粮播种8.03万亩,“三夏”生产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网格分包到人,专家进“田”解难题。在该区石桥镇,当地成立抢收工作专班,将地块分包到人,压实网格责任,对分包区域农田实际情况全面摸排登记,积极调配收割机械有序入场、集中收割。组织技术人员协助群众对未收割地块、低洼积水区域、涵洞等部位进行集中排水防涝,同时充分利用闲置厂房、仓库,紧抓已收小麦的晾晒烘干存贮环节,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科学调配流动,靠前主动服务。该区农机部门加强农机对接调配、服务保障工作,对本辖区内的农机进行摸底排查,科学调配农业机械开展作业,加强麦收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障,不断优化作业环境,提高现代机械化收割能力,扩大机收面积。在该区潦河坡镇,当地有序引导辖区农机流动,切实抓好田间管理,针对可能出现的土地湿度大、倒伏等情况,提前做好应对预案,严控留茬高度,提高作业效率。在该区谢庄镇,当地精准掌握镇域内小麦成熟时间和农机具拥有量,分时段分片区做好各类机械的组织调度,及时检修本地机械,召回外出机械、有序引导外来机械参与本地会战,确保机具供需平衡。

  及时发放补贴,提升种粮积极性。为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收影响,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农民种粮收入,该区财政部门日前全部完成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共完成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642万元,涉及补贴面积508132.251亩,受益农户88087户,切实保障实际种粮农民利益。(文/曹飞 图片来源:卧龙区摄影协会)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