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抢收烘干进度 确保应收尽收丨麦子保卫战

2023年06月01日21:11

来源:大象新闻

  当前,河南各地把麦收作为头等大事,利用晴好天气,抓紧进行机收、烘干工作,确保颗粒归仓、确保群众收益。

  在经历了多天的连阴雨天气后,河南8500多万亩小麦迎来大规模收割。为尽量防止发芽和霉变,目前,河南正在全面摸排、有序使用烘干设备,确保应烘尽烘。

  社旗县抓住晴好天气,组织村民抢收小麦。在村民吴辉的高标准良田里,这边小麦一收下来,随即就被拉走进行集中烘干。

  南阳社旗县苗店镇合作社负责人 吴辉:烘干塔24小时不停,一个是烘干我们自己的粮食,再一个就是服务周边的农户,40个水分的小麦,8个小时,烘干到13个水分就可以入仓了。

  目前,社旗县全县30多组烘干机正在日夜作业,同时还尽可能利用房前屋后等晾晒空间,让收获的小麦早日入仓。

  南阳社旗县苗店镇副镇长 张钧靓:我们苗店镇有17个文化广场,每个文化广场大概可以晒粮10万斤左右,镇里组织志愿者对所有文化广场进行了清理,农民可以随时过来晒粮

  目前在豫南,大规模机收正在展开。在驻马店正阳县,180多万亩小麦基本具备收割条件,00后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章贺立即投入到麦子的抢收中。

  电话音:管搞几个车?

  驻马店正阳县众鑫农机合作社负责人 章贺:你看需要几个?

  电话音:能弄四五台不?

  驻马店正阳县众鑫农机合作社负责人 章贺:好 五台 。这是正阳农场,有3700多亩地。

  最新天气预报显示,6月3日当地还有一场降雨过程,抢收迫在眉睫,收割机明显不够。作为正阳县众鑫农机合作社的负责人,章贺不但将自家的6辆收割机全部派了出去,还不停组织外地收割机来帮忙。

  驻马店正阳县众鑫农机合作社负责人 章贺:多来几台,来十台。

  经过不断联络。来自山东的一个收割机车队正在加急赶来。

  驻马店正阳县众鑫农机合作社负责人 章贺:来看看,看他们路上有什么变故,有什么问题不。我过来迎迎他们,看到收割机到了心里就放心了。

  看着从山东赶来的收割机,章贺终于放了心。他立马给机手们讲起注意事项,抓紧投入抢收工作。

  驻马店正阳县众鑫农机合作社负责人 章贺:第一 安全,安全是重中之重。第二,一定跟群众搞好关系,有任何问题找我。

  驻马店正阳县众鑫农机合作社负责人 章贺:今天晚上看情况差不多要十一二点左右,到3日 4日 5日(都有)小雨,时间紧任务重,明天有20多台,会陆续过来。肯定累,因为现在抢收这个时候 时间很关键。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今天下午5点,全省已收获小麦1955.6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22.9%,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0.45万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