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迎来首对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新人

2023年06月02日0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1日电 (马丹妮 奥蓝)“我叫张珂荣,来自四川省巴中市。我叫徐亚南,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6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迎来首对“跨省通办”结婚登记业务的新人。

  日前,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内蒙古自治区被列入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从6月1日起,内蒙古全面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双方家庭距离比较远,我俩之前一直都在关注如何领证。”徐亚南自2021年6月大学毕业后,从家乡来到呼和浩特市生活。她告诉记者,今天很激动、也很开心。

  “通俗来讲,如果两位新人都不是内蒙古本地户籍的,其中一位有本地的居住证,那么两人就可以到居住地的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业务。这一项服务推出后受到了广大民众的支持,这也为长期在外地工作的民众提供了便利条件。”赛罕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孙杰主任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仅限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内地居民离婚登记2个事项。暂不开展补领婚姻登记证、婚姻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和涉外、华侨、涉港澳台居民婚姻登记等事项的“跨省通办”。(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