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 |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扩大首日见闻

2023年06月02日14:15

来源:新华社

  6月1日起,在此前试点基础上,北京、天津等21个省(区、市)实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扩大首日,记者走访了试点地区婚姻登记机关,发现各地“跨省通办”工作井然有序,这一便民举措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恭喜两位从今天起正式结为夫妻。”6月1日上午,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来自辽宁的王先生和张女士兴奋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大红色的结婚证,办证过程仅花了十分钟。

  “如果没有这项好政策,我们还得赶回辽宁老家领证,耗费时间不说,光路费就得花近3000元。”手捧着新领到的结婚证,王先生高兴得合不拢嘴,“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对我们这些在外地工作的人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全国每年办理婚姻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约1800万对。随着人户分离现象愈加普遍,婚姻登记必须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的规定,多年来让不少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人深感不便。

  试点工作开展后,试点地区群众办理婚姻登记,无需再回到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可以选择一方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凭借双方户口簿和身份证以及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证办理婚姻登记。

  “我们5月下旬就在网上看到了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消息,预约通道一开放,就赶紧选择了‘六一’这个日子,一是想快些领到‘红本本’,二是觉得‘六一’寓意着要永远保持一颗童心。”在上海市普陀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现场,来自陕西的刘先生和姚女士开心地向记者分享着他们的喜悦。

  据了解,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21个省份,覆盖我国总人口的78.5%,能够基本满足群众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

  为了提高“跨省通办”效率,试点地区婚姻登记机关的工作人员提前作了许多准备。

  天津市河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电话从5月31日起就不时响起。

  “打来电话的大都是非天津户籍的‘准新人’,想了解‘跨省通办’的办理细节。”天津市河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夏玉生介绍,为做好这项工作,河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前做好系统调试等各项准备工作,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对来电咨询的群众耐心解答。

  天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四级调研员周婧告诉记者,全市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充分利用报纸、广播、民政系统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跨省通办”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和详细解读。“我们还专门制作了新的婚姻登记办事指南图解,帮助群众更清晰地了解新政策。”周婧说。

  老家在江苏淮安的新人刘先生和袁女士6月1日按照预约时间准时来到了上海市普陀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顺利地领到了结婚证。

  “多亏了这里的工作人员,提前一天专门打电话来告诉我们结婚登记的流程、需要携带的证件,我们才能这么顺利地办完这件‘人生大事’。”袁女士说。

  数据显示,6月1日,上海16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迎来了100余对新人跨省“领证”。

  上海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开展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相关婚姻登记机关专门对预约系统和登记系统进行操作演练,做足准备工作。

  此外,上海市民政部门通过与相关单位合作,做好潜在服务人群测算,帮助窗口人员了解相关信息情况,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夯实了数据基础。

  婚俗展示区、自助拍照室、特色颁证室……为迎接新政策落地,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专门对登记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550平方米的改造空间焕然一新,让人倍感温馨舒适,吸引等候登记的恋人自发拍照“打卡”。

  “我们每个窗口都配备人脸识别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同时加强现场登记人员安排,确保有序快速零失误办理。”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局长张建琳说。

  专题培训是帮助试点地区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政策和办理流程的重要方式。

  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此前,民政部专门举办了培训班,21个试点地区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6月1日前,新纳入试点省份普遍组织了本省范围内的业务培训,确保婚姻登记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强化服务意识,为群众带来更贴心、暖心的婚姻登记服务。”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高蕾、吴振东、何磊静、尹思源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