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四个维度:深刻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2023年06月02日15:20

来源:中国理论网

四个维度:深刻理解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杨奇才 徐跃辉

  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这是党中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团结奋斗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所作的重大部署,更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要求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从四个维度指明了开展落实本次主题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具体目标,我们应做到一体坚持、整体推进、全面落实。

  第一,聚焦理论维度,一以贯之“学思想”。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十年以来,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伟大变革与历史成就,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但理论武装的任务依旧十分艰巨,各种错误思潮和虚无主义暗流涌动、此起彼伏。“学思想”这一要求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理想信念。

  在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要求下,我们需要持之以恒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一以贯之“学思想”,应立足整体、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全面、逻辑清晰、内涵丰富、辩证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系统概括了这一科学思想的主要内容,对经济、政治、外交等领域提出了新思想和新要求,我们应把这些理论观点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去认识把握,做到整体推进、系统把握。一以贯之“学思想”,还必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只有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才能更好领悟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做到灵活运用,融会贯通。

  第二,聚焦精神维度,修身律己“强党性”。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强党性”这一要求旨在全党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民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升党性修养。

  共产党员只有不断锤炼党性,方能永葆初心使命,才能持续注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开展落实本次主题教育,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一次全面的、彻底的、根本性的锤炼,党员干部需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成长为对党忠诚、对民忠心的合格党员。修身律己“强党性”,需要注重理论学习,领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多听、多看、多品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政策落实中、实际工作中去,不断丰富发展党员党性的时代内涵。修身律己“强党性”,需要立足工作实践,领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力量。党性修养是一个以实践为主的锻炼过程,党性修养的提升要与服务群众的日常实践结合起来,在为民服务实践中锤炼坚强党性,以崇高党性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修身律己“强党性”,需要坚持人民至上,领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力量。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属性,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品格。加强党性修养,务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培养厚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思想,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扎稳“为国为民”之根。

  第三,聚焦实践维度,奋发有为“重实践”。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也是开展落实好本次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重实践”这一要求就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相结合,以奋斗有为的精神状态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本次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以“学习”为起点,更以“贯彻”为重点。无论是总要求、根本任务,还是政策举措,最终都是为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实践难题。奋发有为“重实践”,需要深化落实调查研究工作。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明确提出要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这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调查研究重在探求规律之真、贵在解答问题之实,我们应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调查研究出现的新情况、遇到的新麻烦,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奋发有为“重实践”,需要扎根工作主动奋发进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实践,党员干部、民警战士冲锋一线也是实践,乡村振兴、教书育人更是实践。实践就是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做到有利于人民百姓的事认真地干、仔细地干、坚决地干,做到“复杂的工作简单干,简单的工作创新地干”。为此,我们要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在创新上主动争先一步,在知行合一中主动奋发进取,坚持用主题教育的理论成果指导具体工作实践,切实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具体实践。

  第四,聚焦价值维度,一马当先“建新功”。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作为励志建新功。“建新功”是对党的忠诚宣誓,是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这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业。

  把握好“建新功”的要求,我们需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智慧和力量,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基层实践锻炼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立足客观实际,勇建新功,主动担当作为。一马当先“建新功”,要树立“想担当”的责任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勇于解放思想、敢于破旧立新、善于创新探索,以积极担当、勇于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履好职、尽好责、站好岗。一马当先“建新功”,要激发“愿担当”的内生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需求,充分梳理建功立业的目标任务、实现路径、预期效果,善于在主题教育中激昂奋进力量、主动担当作为,乐于以实绩实效在主题教育中当先锋、做表率,在党内形成实干为要、勇立新功的鲜明价值导向。一马当先“建新功”,要形成“敢担当”的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对躺平腐败者亮剑、对摆烂懒惰者出拳,让吃苦受累者上位、让担当有为者上岗。更要敢于列出“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免责清单”,为敢于善于斗争者、敢于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

  全面准确把握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对于我们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安排,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基金重大项目“‘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研究”(项目批准号22&ZD000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研究”(18XKS007)】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教师。】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