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两场峰会两重天

2023年06月02日15:26

来源:人民网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矛盾和挑战交织,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亟待各国领导人拿出治理全球经济的药方和谋求持久和平的妙招。

  世人期待的目光投向了5月中下旬在东亚召开的两场峰会。5月18日至19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下,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中国与中亚五国的领导人相聚古丝绸之路东方起点西安,共话团结合作,续写千年友谊,谱写携手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几乎在同期,5月19日至21日,西方七国集团首脑齐集日本广岛,品尝福岛食品,凭吊核爆旧址,重弹地缘政治和拱火浇油的老调。

  对比两场峰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前景,一个似旭日东升,代表人类的明天;一个如日薄西山,实是昨日的黄花。

  中国与中亚五国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需求、坚实的民意基础,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政治互信水平高,《西安宣言》宣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同时双边命运共同体在中亚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彰显了六国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开展合作的意志和决心。经贸合作动力足,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多年来,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贸易额增长约100倍。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双方共同实施了一批油气采矿、加工制造、互联互通、数字科技等领域合作项目,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双方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一个崭新时代,惠及地区乃至世界人民的成果将不断涌现。中国与中亚关系创造了一个黄金30年,还将打造下一个黄金30年。

  上世纪70年代初,为应对石油危机和经济衰退,几个西方富国成立七国集团。此后,七国集团年年相聚,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对全球发号施令。如今这个富国俱乐部虽然成员未改,但早已夕阳西下、风光不再,GDP占全球比重从70%降至45%。这七国自己头上的癞子都抓挠不过来,有的患了这样或那样的病,“英国病”“日本病”缠身,有的是政府快揭不开锅了,总统在这边开着会,心里还惦记着国内债务上限危机,生怕“皇帝的新衣”被揭穿,“摩托”变“单车”。连自己的“家事”都搞不定,又如何“指点”世界的“江山”?归根到底,拿不出实招解决自身痼疾,不去挖自己的病根,全赖别人带来风险,只能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中国与中亚国家以开放包容的眼光看世界,满眼是合作的机遇和前景;七国集团戴着冷战“有色眼镜”看中国,拉帮结派分裂世界。

  中国—中亚机制属于六国,也面向世界,促进的是共同发展与繁荣,追求的是光明未来与美好生活,体现的是立足自身、胸怀天下的责任与担当,期望的是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护和平、共促发展。中国同中亚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更反对集团政治和冷战对抗,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代表了合作力量的壮大、进步力量的增长。

  再看七国集团峰会,被美国带节奏,操弄涉华议题,炒作“债务陷阱”,靠抹黑中国刷存在感。会议充斥对抗、脱钩、打压的算计,充满霸权主义和丛林法则的色彩。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七国集团嘴上唱着“迈向和平、稳定、繁荣世界”的高调,干的却是阻碍国际和平、损害地区稳定、压制他国发展的事情。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中国—中亚峰会聚焦共赢、兼利天下,近者悦,远者来;七国集团已成一家门户私计,被卖还要帮忙数钱。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中亚是“一带一路”首倡地,“近水楼台先得月”,率先尝到甜头,双方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民众分享得到。峰会期间,中方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包括扩大双方经贸合作,升级双边投资协定,全面提升跨境运输过货量,支持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在中亚鲁班工坊、传统医学中心建设,加快互设文化中心,推动开行面向中亚的人文旅游专列等,还宣布向中亚国家提供总额2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和援助,为推动共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深化互利共赢开辟了新前景。

  反观七国集团,在个别大国裹挟下,损人不利己。七国集团对全球南方国家许下的13万亿美元发展援助及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变化支持资金的承诺迄未兑现。不仅如此,个别大国坑起盟友来那叫一个轻车熟路。如果这些国家没有健忘的话,旧疮新疤可能还隐隐作痛。某个大国曾打压阿尔斯通、东芝、西门子等盟国企业,抢过法国与澳大利亚的潜艇大单,撕毁过数不清的合作协议,还是炸毁“北溪”天然气管道的最大“嫌疑犯”。为了自身地缘政治图谋,推动制造乌克兰危机这场可以避免的悲剧,给有关国家和欧洲人民造成重大损失。危机为何持续到今天?就是因为有只“看不见的手”推动冲突延宕升级,拱火浇油,企图将战火延烧下去,实现自身不可告人不的目的。有欧洲领导人曾感慨,“有了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两场峰会的场外风景是有力的说明:西安,游人如织、共襄盛举,一派节日胜景;广岛,群情激愤、怨声载道,民众抗议峰会召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这些国家应该改掉“为富不仁”的老毛病、对别国内政说三道四的坏习惯,反躬自省,倾听世界各国人民呼声,不要与时代潮流渐行渐远。历史再次警醒人们,“西方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操纵全球事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文思远 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