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山中的六旬义务文保员:守护历史 传承文化

2023年06月02日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同6月2日电 题:塞北山中的六旬义务文保员:守护历史  传承文化

  作者 杨静

  6月初的塞北天朗气清,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最南端的雨安庄村里,树木挺拔,飞鸟间鸣,一座庙宇隐于树后。庙内,62岁的文保员谷向东立于石碑前,双手摩挲碑壁,眼睛凑近,仔细查看着碑文。

  “寺庙一般不接待外来游客,我平常负责打扫卫生,查看有没有损毁等,主要怕失火。”2014年,在外打工的谷向东回到家乡,义务守护起村里的全神庙。他通过村里老人口口相传的历史故事,观察、研究着庙里的点点滴滴,感受着百年历史文化。

  当地官方资料显示,雨安庄全神庙是左云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轴线现存戏台、大殿,东侧存东配殿、禅房,为清光绪二十五年重修。其殿内墙壁绘有壁画,壁画保存较好,为研究大同地区清代寺庙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

  谷向东介绍,据记载,庙内壁画为清代所绘,有一些还未完工,壁画内容有神话故事、关公故事等。“小时候经常来庙里听戏,那时壁画上还有浮雕、鎏金等一些装饰,色彩也比较鲜艳,几十年过去,很多已经被毁坏。”

  由于年久失修,全神庙戏台檐墙塌毁、屋顶残缺,大殿及禅房屋顶檐墙损毁严重。其中,大殿由于曾当作仓库使用且屋顶漏雨,对壁画造成一定破坏。

  2015年,在政府支持下,谷向东与全村村民集资对全神庙进行修复,修复主要以塑像为主。

  修复之后,为了保护殿里的壁画,全神庙几乎不对外开放。“远离市区、游客稀少,村里年轻人出去读书工作,村庄安静祥和。”谷向东说,闲暇无事,他便开始研究寺庙历史。“文字资料记载并不是很全面,全神庙的历史、壁画内容等很多问题都没有官方解答。”

  走访村里的老人、查资料、看石碑……谷向东通过庙内碑文以及与来庙内参观的专家、游客交流学习,逐渐了解了一些关公文化和壁画价值。

  “村里有大型活动时,外出的村民们也会回村,大家一起来庙里参观,向年轻一辈讲一讲雨安庄村的历史与全神庙的故事,回忆往昔。”谷向东说,其余时候来参观和研学的人需要在他引导下逐一参观每个大殿。

  谈及对古庙宇的保护,谷向东认为,寺庙承载能力有限,不适合经常踩踏,“有节制地开发和旅游也是一种保护。”

  “但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下去。”谷向东说,希望能得到政府和各方力量支持,将相关历史文化进行汇编保存,希望古村能以另一种形式重焕生机。(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