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冷链物流行业如何创新发展?氢和电将是主要方向

2023年06月07日0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冷链物流行业如何应对“双碳”目标?“双碳”目标下,冷链物流行业如何创新发展?6月6日下午,“2023绿色冷链发展峰会”在郑州召开,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会员企业代表及各界精英共计500余人参会,共论低碳绿色冷链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之后,越来越多的冷链头部企业开始关注绿色化、可持续发展。“冷链绿色化”符合潮流趋势,对冷链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及长远意义。

河南省物流协会会长谭荣铸称:“纵观冷链物流发展大势,规模化、精益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是方向。冷链物流企业和新能源企业要积极推进冷链物流绿色化进程,追求‘零碳’和可持续发展,在冷链运输、冷链园区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环节,力争做到节能减排、低碳零碳和降本增效,新能源冷藏车、低碳冷库和零碳园区建设等方式成为冷链低碳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举办这次会议,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共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绿色低碳生活和生产是潮流,‘碳达峰碳中和’和‘双碳目标’是方向,也是追求。”谭荣铸说,要更大范围地推广“绿色冷链一体化解决方案”,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技术和措施很好地应用到具体运营活动中。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唐晓玲认为,冷链物流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全链条、各领域,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欣喜地看到,有战略前瞻的冷链企业已经将ESG也就是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这些因素考量纳入投资和运营决策中来,成为企业未来的推进抓手和目标。更多的冷链企业已经在资源集约,绿色运输、仓储和包装等环节,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和创新手段,做到了冷链绿色化,达到了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目的。”唐晓玲说,从2019年开始,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已经开始进军冷链物流行业,经过四年的发展,在冷链物流、冷链园区、冷链仓配等方面初具规模。

“集团旗下的大河四季冷链公司,部署了100多台氢能源冷藏车,搭建了绿色物流的网络运营平台,已经成为中国绿色冷链物流的先行者。”唐晓玲表示,未来,集团还将加大投入,不断在冷链绿色化方面形成突破和优势集聚,和更多的冷链企业家一起,做绿色冷链的践行者、做可持续发展的引领者,为推动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出彩河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河四季冷链公司总经理陈耀文认为,冷链绿色化的发展,需要更多同行者携手向前。“未来冷链的绿色化、新能源的发展,氢和电是主要方向,氢在开放空间里的自然状态下是非常安全的。我们通过对100台氢能源冷藏车进行半年多的运营发现,氢能源冷藏车百公里消耗2.5公斤左右氢能源,政府补贴之后,每公里能源成本仅有5毛钱。成本低的同时,还增加了运营里程、减少了能源补给时间。”陈耀文说,随着技术的进步,即便没有补贴,氢能源成本也会更低、更适合冷链运输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冷链绿色化”是趋势、是潮流,但“冷链绿色化”进程刚刚起步,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难题、痛点,有政策的落地执行、产品路线之争、技术难题攻克、产业链路的打通,有降本增效和运营效率的矛盾,有现实投入和未来收益的纠结拉扯,也有追求绿色化进程中的迟疑和不坚定,这些现实问题,都值得认真研究和突破。“冷链绿色化”任重而道远,未来还需要更多冷链企业共同努力,协力推动。

据悉,“2023绿色冷链发展峰会”由河南省物流协会、大河网络传媒集团主办,河南省物流协会冷链分会、河南大河速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得到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中物联冷链委、中仓协冷链分会、郑州市物流口岸局、郑州市工信局、惠济区政府等政府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