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杆!“绿色丝路”的河南实践丨“空中丝路”启新程

2023年06月15日21:57

来源:大象时政

  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发表演讲时提出,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河南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依托,布局可持续航油新产业,开创绿色飞行新实践, 让“绿色”成为“空中丝绸之路”的鲜明底色。

  6月14日,由卢森堡抵达郑州机场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号”停稳后便开启了“动力转换”,由专业油罐车加注可持续航空燃料。当这架飞机加注完成直飞卢森堡时,它将成为郑州机场第一个“SAF航班”。

  卢森堡货航首席财务官 马克西姆·施特劳斯:这是卢森堡货航首次在郑州加注进可持续航空燃料,此次SAF(可持续航空燃料)加注量为80吨,掺混比例为10%。未来我们也是非常看好SAF(可持续航空燃料)在中国的一个发展前景。

  10%一小步,“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一大步。SAF(可持续航空燃料)是一种用于商业航空的液体燃料,与目前主要使用的化石航空燃料相比,可减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 周大地:可持续航油是世界上各国探索各种燃料低碳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卢货航它具有一个这么先行的状态,河南省和卢货航的合作,把河南航空业推到了探索示范的前列上去了,所以这是个机遇。

  抢抓机遇,双向奔赴。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依托,“绿色丝路”的河南实践步履不停。6月14日下午,“空中丝绸之路”可持续航油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上,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航投集团、卢森堡货航、中国欧盟协会经济委员会和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等共同发出《打造航空绿色能源产业联盟 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绿色发展之郑州倡议》。

  河南航投集团总经理 李东棵:倡议呼吁各方一是建设规模化应用示范区,二是构建全产业链发展生态,三是打造产业政策、金融、人才联动融合的绿色能源联盟,推动郑卢“空中丝路”SAF(可持续航空燃料)常态化加注和本土相关产业发展,深化绿色金融合作。

  论坛上还签署了一系列关于可持续航空燃料全产业链等方面的合作协议。来自濮阳的君恒生物,这次参加论坛收获满满。

  河南君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张振辉:我们跟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航投、中检(河南分公司)签署了一个四方协议,打造一个生物航煤的产学研相互结合的绿色平台。我们(要)在现有的6万吨年生产生物航煤的装置基础上,扩建年产20万吨的新装置。

  早在2022年,君恒生物就看准市场机遇,攻克了加氢精制催化剂制备等“卡脖子”技术,开始生产生物柴油。如今布局生物航煤,是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河南君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副总经理 倪卫东:“地沟油”、棕榈(酸败)油先转化成高凝点的生物柴油,生物柴油是作为生产生物航煤的原料。今年的3月份我们试生产了一批生物航煤,是完全符合民航局颁布的合成烃航空喷气燃料的技术要求。

  “地沟油”变身“绿色燃料”,新兴产业焕发活力。在推广绿色产业来强化清洁能源合作的同时,河南航投还与卢森堡国际银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等深入对接,将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合作,加大对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支持。

  河南民航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东阁:将依托郑州枢纽优势,集合运输、仓储、检测、咨询等功能,打造融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集群。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 于剑:河南现在已经有很好的航空基础,包括内陆开放基础,看看谁能够率先把这些国内包括国际上那些技术资源能够聚集起来,把原材料、炼油、审定,包括后面的可持续认证(做好),充分发挥研究力量,企业、投资者等等方方面面(的作用),把产业快速发展起来。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