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健”二十四节气·小暑丨盛夏已至 防暑“凉”策趁“热”查收

2023年07月07日08:5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二十四节气是华夏民族劳动人民的生活经验结晶,不仅是指导人们生产生活的“典藏”,也是保持健康体魄的秘宝。《“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大河网联合河南中医药大学共同推出“豫健二十四节气”主题策划,针对不同人群给出专业指导,擦亮河南中医药“金名片”。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文 王怡潇/视频)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7月7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的意思是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

听到这,你一定会觉得是不是遇到了一个“假”的小暑,因为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多地频现极端性高温天气,据河南气象台预报,7日最高气温能达到42℃,在持续的酷热天气下,中暑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

“热死人”可不是一句玩笑话

据媒体报道,7月2日,一名北京地接导游在颐和园带团游览时因中暑送医,经抢救无效而离世。这则消息一出,让一个新的词汇“热射病”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引发了大家对夏季“防暑”的热烈讨论,许多网友觉得不可思议,中暑也会有生命危险?明明已经很注意防晒了,为什么还会中暑?万一中暑了该怎么办?针对近日不断攀升的气温,记者采访到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院温病教研室主任谢忠礼,请他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

“烧烤模式”已开启

“我们日常所说的‘中暑’其实应该叫做‘伤暑’,虽然都有‘暑’字,但症状却大不相同。中暑是指在高温、热辐射状态下,人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引发的疾病。”谢忠礼告诉记者,换句话说就是人的身体不听使唤了,无法通过出汗等方式来调节体温,从而体内积蓄了过多的热量,引发神经器官受损。而伤暑的表现则通常为多汗、身热、口渴、呼吸急促、四肢无力、小便发黄等。

有“高温杀手”称号的热射病通常发生在“高温”和“高湿”的天气里,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谢忠礼介绍,当气温大于体表温度、空气流动性差、空气湿度较大时,人感受到的温度会大于真实的气温。例如,当气温为35℃,而湿度大于50%时,体感温度一定大于35℃,这个时候在户外活动的人更容易出现中暑症状,如果这时先兆中暑或轻度中暑没有得到重视,则有可能发展为热射病,热射病的致死率高达80%。

中暑“专盯”哪些人

“头晕、恶心、胸闷等这些都是中暑的初期表现,千万不能忽视,觉得不舒服一定要第一时间进行干预。”谢忠礼提醒大家,不要觉得有点头晕不要紧,可以再挺挺,有可能这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一旦超出最大“负荷”,肌肉痉挛、晕厥等症状就会接踵而来。

哪些人更容易“中暑”?谢忠礼解释,一般高温工作者或者体质较差的老人更容易发生中暑。“老年人一般伴有基础疾病,再加上体温调节能力变差,散热能力降低,在一般人并不觉得很热的天气,也有可能出现中暑症状。”谢忠礼说,如果老年人在高温情况下感到身体不适,一定要前往附近的医院就医,不要在家自行处理。

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院温病教研室主任谢忠礼接受记者采访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夏季出汗多是正常现象,从而忽略了中暑的可能性。”谢忠礼告诉记者,当孩子在户外玩耍时,突然出现头晕、没精神等症状,就要注意是不是已经中暑了。

谢忠礼提醒,高温时段一般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这个时间段内无论是孩子还是老人最好减少外出。对于轻微中暑现象,要尽快脱离闷热环境,补充水和电解质,症状大多能够快速缓解。另外,夏季穿着轻便、透气的服装可以帮助身体散热,减少中暑的风险,建议选择棉质、麻质等透气性好的服装,避免穿着厚重的衣物。

消暑小饮料了解一下

既然在高温天气下人体容易出现盐分和维生素的缺乏、导致中暑,那么,有哪些“小饮料”可以帮助我们补充水分的同时,预防中暑的发生呢?

西瓜翠衣汁原料只需两种

“当然有,西瓜翠衣汁和绿豆百合山药汤都是不错的选择。”谢忠礼告诉记者,中医认为西瓜翠衣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消肿和降压除烦等作用,可以治疗多种热盛津伤的疾病。

“我们只需将西瓜翠衣洗净、切段,放入锅中,加入冰糖,加入适量的水煮沸15分钟,放凉即可饮用。”谢忠礼说,食用西瓜会使血糖出现明显的上升,这对于想要通过食用西瓜来解暑的糖尿病患者是不利的,相比之下,西瓜翠衣适用于各类人群,对血糖变化的影响也较小,是糖尿病患者夏季消暑的不错选择,糖尿病患者煮水时也可不添加冰糖,效果是一样的。

绿豆汤煮制要开花才能解暑

谢忠礼提醒大家,要用正确的方法煮制绿豆才能起到清热的效果。“对于绿豆的煮制方法网上分为两派,有人认为应该煮开花,有人却说十分钟足矣,到底应该怎么用要看诉求是什么。”谢忠礼说,如果想要清热,那么需要将绿豆煮开花后,连汤带豆尽数食用,如果用于解毒,则不用煮开花,颗粒分明即可。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