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中原文化 走进美丽乡村——欧洲外交官眼中的河南AB面

2023年07月27日22: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5日—26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年:中欧合作再出发”第十五届欧洲外交官研讨班走进河南博物院、登封少林寺和新密高沟村等地,实地感受中原大地厚重历史文化和乡村振兴澎湃活力,解锁河南的AB面。

行走河南

听文物讲述“何以中国”

泱泱华夏,择中建都。7月25日,欧洲外交官代表团走进河南博物院,在“中华第一笛”贾湖骨笛、“中华第一剑”玉柄铁剑、“青铜时代的绝唱”莲鹤方壶等国宝级文物前驻足观看,听文物讲述千百年前的事情。

欧洲外交官“打卡”河南博物院

“河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值得深入探索。”在河南博物院感受了国宝文物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公使伊什特万·博古拉迪给大河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参观感受,“这是我第一次来河南,在此之前,我对河南知之甚少,所以此行对我来说十分重要。”

此外,伊什特万·博古拉迪还告诉大河网记者,他对中国的文化艺术十分感兴趣,因此,他也拍了许多照片,记录下这一件件无声的历史文物。

匈牙利外交官在展柜旁凝视观看

妇好鸮尊、莲鹤方壶、云纹铜禁、杜岭方鼎……河南博物院里,珍贵的青铜器物琳琅满目。“我觉得这些青铜器都很有趣。”在匈牙利外交官看来,河南博物院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文物便是青铜器。

造型精美的莲鹤方壶

河南是文物大省,丰富的文物“家底”带动了河南博物院文创产业的发展。在河南博物院一楼展厅旁,一件件以历史文物为原型打造的精美文创产品,改变了博物馆以往严肃刻板的印象,引得欧洲外交官驻足观看。

云纹铜禁·小醉猫冰箱贴(河南博物院供图)

近年来,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仕女乐队盲盒、玉佩棒棒糖、云纹铜禁·小醉猫冰箱贴等可爱有趣的文创产品,为人们留下了珍贵的“博物馆记忆”。一件件文创产品带着不同的文物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文物从“火”起来到“活”起来的历史飞跃。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南博物院共开发文创产品1800多款,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打造了“豫来遇潮”“非遗来潮”“博物雅堂”“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等文创品牌,成为河南文化产业收入的新引擎。

“武”动世界

看功夫诠释“和合文化”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7月26日,晴空万里,在嵩山少林风景区,著名的《牧羊曲》响彻山坳。在这里,欧洲外交官们登山门、看表演、品素斋,以不一样的视角,探寻少林功夫的枝枝蔓蔓。

欧洲外交官在少林寺山门前合影留念

“Amazing, Unbelievable, Nice, Excellent……”行云流水、刚劲有力的少林功夫让欧洲外交官啧啧称赞。禅武堂内,一场场气势磅礴的功夫表演让欧洲外交官们频按快门,记录中国功夫的“震撼一幕”。

“感觉很震撼,我喜欢少林功夫,这次终于有机会能够在现场观看精彩的武术表演了。”波黑外交官对大河网记者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了少林功夫。去年年初,少林寺发起的“少林功夫考功网络大赛”,吸引了世界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位少林功夫习练者参赛,再度彰显少林功夫以及少林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欧洲外交官在禅武堂内与少林武僧团合影

进入寺门,在右侧的一块石碑旁,欧洲外交官们仔细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这块碑名为《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碑上有一幅混元三教九流图,图左半边是儒家圣人孔子,右半边是道家创始人老子,正面则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是少林文化“和合精神”的体现。可以看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秉持包容开放、兼收并蓄的文化哲学。

《混元三教九流图》(局部)

少林文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渐形成了崇尚和谐、包容互鉴、多元共存、和合共生的优秀品格。少林功夫重守不重攻、尚德不尚力,这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和为贵的体现。

如今,少林功夫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在世界舞台上也已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IP,为国际社会所熟知。

特色产业

“解锁”高沟村的振兴密码

郑州西南有个小乡村,艺术氛围极强。7月2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此次“河南行”的最后一站——新密高沟村,一起见证在乡村振兴大潮中“新农村”的快速发展。

欧洲外交官在高沟村村史馆参观

“高沟村有什么就业机会,能够吸引年轻人返乡就业?”“高沟村有中学吗?”在高沟村,欧洲外交官们与当地村民积极互动,从一连串问题中“解锁”高沟村的振兴密码。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高沟村以耐火材料为主导产业,现有耐材、建材、食品等各类工业企业32家,工、农业年总产值4.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0元,为高沟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欧洲外交官在高沟村合影留念

此外,高沟村不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而且文化底蕴深厚、文艺特色鲜明,被誉为“中原戏曲第一村”“郑州市农民书法村”。

塞浦路斯外交官手写“和平”二字

“四面麦田三面绿树,一城戏音半城墨香”是高沟村的生动写照。在这里,代表团一行来到村民家中,参观干净整洁的庭院、宽敞明亮的客厅和古色古香的茶室。热情好客的村民还将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欧洲外交官。“我会带这件礼物回国,上面的文字很漂亮。”收到礼物的欧洲外交官小心翼翼地将书法作品折叠保存。

欧洲外交官与盘鼓队合影留念

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当地村民还准备了盘鼓、秧歌、豫剧《花木兰》等精彩的民间艺术表演,引得外交官们纷纷点赞。“学习豫剧需要从几岁开始?”冰岛外交官对铿锵大气、抑扬有度的豫剧唱腔十分感兴趣。

欧洲外交官与戏曲表演者合影留念

练书法、唱大戏、打盘鼓、扭秧歌……高沟村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据了解,截至目前,高沟村共培养文化带头人36名,成立了18支文体宣传队伍,定期开展文艺汇演、广场舞表演、书法创作、盘鼓队表演等活动,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杨佳欣/文 魏凯/视频)

编辑:祝萍  审核 :范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